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团购网站总数开始负增长 亿元俱乐部减至5家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3日 12: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团购网站正在步入岁末的寒冬大考。根据独立团购导航网站团800最新数据显示,团购网站总数跌至4057家;而反映团购网站全国吸金实力的“亿元俱乐部”则由8月份的7家减至5家。

  “裁关”波及大站业绩

  接连两个月,大型团购网站资金链吃紧、瘦身裁员、关闭地方分站的消息此起彼伏。而在这片喧嚣中悄然退场的中小团购网站更是不计其数,据团800统计,10月份中国团购网站仅新增16家,因页面无法访问、停止更新产品、业务转型等原因被视为停运的团购网站累计1017家,全国团购网站总数首次跌至4057家。而在之前,团购网站总量一直呈现增长势头。

  报告同时指出,从标志大型团购网站吸金实力的全国交易额来看,也同样证明了大跃进而终止的观察结论。报告数据显示,10月份团购销售额过亿元的网站,已从8月份的7家逐月递减至5家,为美团网、窝窝团、拉手网、糯米网和大众点评团。

  团购消费专家、团800联合创始人胡琛认为,在大环境不理想的情况下,10月一线团购网站基本采取守势或是收缩分站,转移重心盘踞一二线城市。而在这收缩腾挪的过程中,也因为动作过大导致暴力裁员、商家讨债等负面消息频出,使得公众对团购市场的现状产生了更大范围的恐慌和不信任,这也是从二季度开始的全国大跃进引发的必然苦果。

  团购渐入稳定期

  不过,从10月统计报告中也可看到总体交易额相对稳健,10月全国团购网站共推出活动78861万期,吸引了4053万人次购买,而交易总额甚至比9月份微涨5000万元达到12亿元。

  胡琛指出,中国的团购行业正在为二季度的疯狂扩张而自掏腰包买单,但不可否认的是,团购这一商业模式确实是广大消费者和商户的刚性需求。他介绍说,以团购品类中的餐饮和电影为例,经过一年半的洗礼,消费者已习惯了这两类本地消费中的团购优惠形式,10月份团购仅火锅烧烤一项就卖出了1.2亿元,而电影票团购也保持在6000万元以上。

  报告分析数据得出,本地生活消费类依然是团购大势未来的方向,所占比重呈明显上升趋势,一线网站中有6家本地化比率在90%以上,其中美团、大众点评团和58团购均超过了95%。而在激烈竞争的环境下,大型团购网站自身也在求新求变,例如拉手网在部分城市推出便民的团购实体店等等。

  今年市场有望达百亿

  虽然一二线城市团购市场趋于饱和,但三四线城市的发展情况却令人意外,呈上升趋势。团800报告显示,7月份40个一二线城市的团购销售额占全国总销售额的84%,而10月份这个数字下降到了75%;当月本地团购的销售额在100万元以上的城市,10月份达到了102个,较7月增长约为20%。尽管10月份北京以1.23亿元的交易额独占城市榜鳌头,但如果放到区域市场比较来看,广东地区则以1.56亿元的整体实力成为交易额最高的省份,江苏省以1.17亿元紧随其后。

  胡琛分析指出,团购本身仍然是消费者和本地商户的刚性需求,去除野蛮生长引发的虚火泡沫和恶性竞争后,其商业价值也会逐渐夯实,小站倒闭后的市场空间被大站立刻补上后,全国团购网站的整合趋势愈发明显。未来两个月将迎来贺岁营销旺季,团购网站们如能抓住机会,2011全年交易额终有望突破百亿元大关。

  商报记者 张绪旺/文

热词:

  • 团购
  • 俱乐部
  • 负增长
  • 刚性需求
  • 业务转型
  • 拉手网
  • 二线城市
  • 资金链
  • 吸金
  • 消费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