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升值预期不强 在离岸市场人民币流向逆转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4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民币在内地与香港间的支付流向比例目前正在悄然发生变化,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23日的表态也证实了这一迹象。他在北京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内地流入香港的人民币金额远远大于香港流入内地的人民币金额,而今年9月至今,香港流入内地的人民币金额开始超过内地流入香港的人民币金额。

  陈德霖指出,2010年,人民币自内地进出香港的比例为3:1。即“如果有1元人民币从香港支付回内地,就有3元人民币自内地支付到香港”。而到今年9月,这一比例已经逐步下降为0 .8:1。即有1元人民币回流内地,仅有0 .8元人民币流进香港。他表示,这一比例的变化影响了香港人民币存款增长的速度,因为香港的人民币企业存款是香港和内地贸易支付净额沉淀而成。实际上,近两个月,香港的人民币存款增速已经开始放缓,而陈德霖预计,10月这一存款增速也不快。

  在离岸即期和远期市场,近期都曾出现过价格与国内中间价倒挂的现象。这不仅引发了关于人民币贬值预期的说法,也引发了业内人士对香港离岸市场发展前景的担忧,因为升值预期是推动离岸市场主体持有人民币的重要动机之一。

  陈德霖表示,流向发生变化是受到了人民币升值预期不强等因素的影响,但未来变化趋势很难预测,人民币进出香港的比例也将通过资本项下和非资本项下多种渠道来综合体现。但他表示,不认同人民币贬值预期,中长期来看,升值预期依然存在。陈德霖认为,由于欧美经济状况不好,一些基金经理倾向于多持有美元现金,因而选择卖出人民币套现。

  陈德霖表示,离岸业务的发展不光要看存款指标,而且要看资金池是不是有金融中介的作用。去年金管局发行了16次共360亿人民币债券,今年发行了71次共930亿人民币债券。

  另据陈德霖介绍,目前经过香港处理的人民币业务正在稳步上升,2010年下半年,两地间平均每个月的支付额(包括“内地至香港”和“香港至内地”)为570亿,今年第一季度平均是1000亿,第二季度平均是1640亿,第三季度平均是1750亿。

热词:

  • 离岸市场
  • 人民币升值预期
  • 资金池
  • 人民币存款
  • 人民币贬值
  • 人民币债券
  • 人民币业务
  • 离岸业务
  • 人民币回流
  • 2010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