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超八成受访者力挺严控房价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4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眼下,正是房价调控的关键时期,部分城市的房价显现松动迹象。这时,一些经济学家纷纷表示,房价下降不但会损害老百姓的利益,还会引发社会问题。

  公众如何看待经济学家这些醒世“危言”?日前,中国青年报对1899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对于经济学家关于房价下跌会引发社会问题的言论,67.7%的人表示不信。78.4%的人说这些言论对自己买卖房屋的决策影响不大。

  调查显示,81.8%的受访者力挺政府继续实施严厉的房价调控政策。

  专家“危言” 房价下跌比涨更可怕

  8月,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房价下跌将会引发失业等问题,老百姓扛不住。

  11月7日,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在其微博上称,若房价下跌,86%的有房家庭、银行、地方政府、财税部门会“倒霉”。

  最近,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指出,如果房价在北京、上海、广州出现10%下降的话,一定会带来比房价上涨30%还大的社会问题。

  公众反应

  超八成人希望房价再降些

  房价下跌会损害老百姓的利益吗?调查中,68.0%的人确信不会损害自己的利益。

  陕西省安康市的秦先生告诉记者,他的房子是为了自己居住,不是为了靠房子赚钱,所以房价下降不会给他造成太大损失。

  有的被调查者表示,虽然自己不缺房子住,但是仍然希望房价能下降到合理水平。“相对于大多数老百姓的收入而言,现在的房价已经显得非常畸形。这样下去,只会进一步加剧贫富差距,不利于社会稳定。”部分被调查者表示。

  近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表示,房价虽然已经开始松动,但调控绝不能有丝毫动摇,调控的目标是要使房价回归到合理的价格。

  调查显示,81.8%的受访者力挺政府继续实施严厉的房价调控政策,82.1%的人希望房价能进一步下降。

  雷人言论 是“信口开河”

  调查中,80.5%的人认为,关于房价的雷人言论毁了经济学家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公信力。

  被调查者感叹,现在真正能为老百姓代言的经济学家越来越少了。

  被调查者中,有76.3%的人认为,一些经济学家关于房价下降会引发社会问题的言论是受利益集团驱使;45.5%的人斥其不负责任,35.5%的受访者认为其是信口开河。

  受访者基本信息

  受访人数:1899人

  暂时没房,未来也不打算购买  8.4

  暂时没房,但未来打算购买  20.2

  已有两套及以上住房  49.6

  有一套住房  21.8

  业内观点

  房价下调“理所当然”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张孝德指出,我国房地产市场价格病态、泡沫过多是公认的事实,房价下调是理所当然之事。

  下调过程中,受影响最大的并不是普通老百姓,而是境内外的投机炒房者以及习惯了赚取暴利的房地产商。“房地产业占用了我们国家太多的资源,绑架了整个国民经济。如果不对其进行调整,使房价回归到合理水平,所谓的经济结构调整就无从谈起。”

  有关房价下降会引发社会问题的言论,同样受到一些业内人士的批评。经济学者马光远撰文指出,一些经济学家之所以这么说,有被利益集团利用企图逆转政策走势之嫌。

  他担心,这样的言论会使当前的房地产市场形成一种非常不健康的预期,让人们以为政府不会让房价下跌,一旦房价真正下跌,政府一定会出手救市。这样一来,政府调控楼市的实际效果就会受到影响。

  张孝德认为,当前房价应该下降是一个常识性问题,一些经济学家不负责任的言论显示了其为迎合地方政府、房地产商等利益集团的目的。他非常担心这些言论影响政府的宏观政策。

  文/据《中国青年报》报道

  整理/实习生 王婷婷

热词:

  • 房价调控
  • 房价下跌
  • 房价下降
  • 希望房价
  • 受访者力
  • 炒房者
  • 房价上涨
  • 危言
  • 言论
  • 房地产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