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凤凰传媒63倍发行市盈率创沪市第三高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4日 08: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凰传媒(601928)以8.80元/股进行了网上申购,并以63.40倍的发行市盈率创下了沪市的“第三高”。作为A股市场上传统出版传媒(601999)业最大的一次IPO,凤凰传媒自上会开始就受到了市场和舆论的重点关注。除了高发行市盈率之外,公司的募集资金投向、主营业务单一等问题也倍受质疑。在凤凰传媒的股吧内,一位网友就总结出了公司存在的七大“软肋”。

  据了解,凤凰传媒是中国最大的出版发行企业,2010年销售收入54.1亿元。净利润6.6亿元,2008年~2010年,年收入、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分别为8.7%、21.3%;综合毛利率从40.4%提升到目前的41%;净利润率从9.9%提高到2010年的12.2%。公司本次发行股数为5.09亿股,按照8.8元/股申购价计算,凤凰传媒将超募17.17亿元,融资达44.792亿元。

  在凤凰传媒的高发行市盈率亮相之后,市场上则对此产生了较大的分歧,华林证券分析师胡宇发布研报表示,公司发行价超高,建议不申购;但也有分析师认为公司股价在上市后依然有较大的上升空间。

  投资者和网友对于凤凰传媒的质疑之声则更为猛烈。股吧内一篇名为“证监会多项监管新政剑指‘圈钱市’”的帖子,就指出凤凰传媒有可能成为证监会抑制高发行市盈率的“首例”。在以上网帖中,网友质疑声最高的则为以下四条:企业经营很糟糕,公积金一年少于一年;隐匿关联交易;与集团公司之间涉嫌利益输送;募投项目非出版传媒等。“发行价太离谱了”,在跟帖中,网友们均认为凤凰股份(600716)的发行市率“飞得太高”。

  “凤凰传媒与其他关联公司的交易存在较大的问题,是不是利益输入保障它的上市,从表面上,我们无法得到答案,这需要监管部门的进一步核查。”国元证券(000728)赖艺棠建议投资者尽量不参与该股的申购和炒作,避免上述问题日后可能严重影响股价走势。

  相关新闻

  新荷花IPO 七旬重庆翁白捡亿元市值

  本报昨天报道了《四川新荷花周五上会 三重庆高管搭车致富》,引起社会强烈反响。招股书申报稿还显示,现年70岁的重庆九龙坡人陈志立可谓投资高手,2007年以原始出资额315万元获得新荷花股权,次年就套现659.367万元,在大赚344.367万元后,上市后持股市值有望达1.06亿元,相当于白捡。

  陈志立的故事要从2007年11月说起,新荷花股东国嘉生物、江平、吴学丹分别将其持有的171万元、72万元、72万元出资额,以原始价格315万元转让给陈志立。申报稿称,陈志立与公司实际控制人江云认识多年,在公司筹建期间及以后较长时间内,凭借其专业背景,对公司前期发展做出了贡献。不过,申报稿对陈志立的具体职业却未透露一字。陈志立身份证号码为510213开头,显示其为重庆市九龙坡区人。

  时隔一年,2008年12月,陈志立将其持有的新荷花115.68万元出资额转让给北京聪慧利德信息咨询有限公司,57.84万元出资额转让给王森,57.84万元出资额转让给赵利军,转让金额合计659.367万元,这样不但收回了315万元出资,还赚了344.367万元,现仍持有新荷花306.35万股。

热词:

  • 传媒
  • 发行市盈率
  • 沪市
  • 发行股数
  • 申购
  • 持股市值
  • 荷花
  • 首例
  • 软肋
  • 出资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