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莎莎内地连亏6年 或因经营模式水土不服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4日 09: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韩祯 发自广州

  香港化妆品连锁“老大”莎莎国际控股有限公司(00178,HK)(以下简称“莎莎”)在内地市场出现了严重的“水土不服”。莎莎国际近日发布的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30日的中期业绩中,内地业务亏损1975万元人民币,至今已持续亏损6年。

  内地业务亏损继续扩大

  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3月底,莎莎在内地市场的亏损额为1930万元人民币,其亏损额较上年的1640万元人民币进一步扩大。而截至2011年9月30日的6个月内,莎莎国际内地业务亏损额继续扩大至1975万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1076万元人民币的亏损增加84%。

  虽然在截至9月30日的报告期内,莎莎营业额显著上升80.8%,但原有店铺的销售额却同比减少3%。海通国际证券中国业务部副总裁郭家耀昨日(11月23日)表示,莎莎同店铺销售额按年减少3%,主要由于店铺净增加13间,其中7间更于第二季度才开业,影响同店销售额。

  信达国际昨日发布研究报告表示,莎莎管理层对于上半财年内地业务表现未如理想,解释为主要是由于开店速度太快,集团需把一些具经验的员工调至新店,影响旧店销售这一说法略显勉强。信达国际报告称:“中国的美妆专卖店行业虽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但已出现一些初步占据领先地位的品牌,我们认为在此行业环境下,莎莎应不难聘请具有一定经验的员工。”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高博轩指出,由于内地增值税率和产品卫检费用较高,加上内地新店的劳动成本、物流成本、店铺租金等均有所增加和产品销售情况低迷,造成莎莎内地业绩亏损。

  “莎莎”香港模式失效

  在内地市场,化妆品零售连锁店竞争非常激烈,莎莎一向以物美价廉吸引消费者,然而内地莎莎与香港莎莎店有所不同。在价格上,因为涉及内地进口关税的问题,莎莎在内地的价钱比香港店和网店要高,一些产品的价格要高出约20%。

  内地莎莎不仅没有了价格优势,而且店内也没有了兰蔻、雅诗兰黛、倩碧等国际大牌的身影,取而代之的是港澳、国外美容院的二、三线产品。

  据悉,从2008年开始内地莎莎店引进了很多自有品牌,但仍然无法扭亏为盈,一边是定位于高端化妆品超市化经营的法国化妆品连锁店丝芙兰,另一边是在价格、自有品牌上更被消费者接受的屈臣氏,莎莎内地专卖店陷入尴尬境地。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莎莎在内地新店的折扣模式没有品牌商的支持,而且其内地门店有很多“无名品牌”,大部分消费者对这些“无名品牌”还不认可,价格、品牌制约成为了莎莎的软肋。

  作者:韩祯

  (责任编辑:秦纲)

热词:

  • 水土不服
  • 内地
  • 无名品牌
  • 经营模式
  • 自有品牌
  • 海通
  • 报告期内
  • 店销售额
  • 证券
  • 2008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