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世行:明年中国经济可望软着陆GDP增速8.4%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4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界银行(World Bank)11月22日在报告中预测,东亚发展中国家2011年的实际G DP增长为8.2%(如不包括中国则为4.7%),2012年增长将放缓至7.8%.并预期中国经济将软着陆,亚洲国家仍有空间运用财政刺激来保护经济免受欧债恶化影响。

  明年CPI将回落至4.1%

  报告在中国部分指出,虽然中国面临房市修正强烈影响的风险,但明年经济可望软着陆,经济增长将达到8 .4%,今年则为9 .1%,较2010年的10.4%稍微减速。

  尽管2011年中国的通货膨胀水平一路走高,世界银行认为通胀已经度过了其“高峰期”。预计中国2011年整体的CPI水平将达到5.3%,2012年将回落至4.1%.

  报告还称,随着中国“内外需求”双力的“循环调节”,预计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模式将更趋平衡,而更少地依赖于投资和出口等。世界银行说,中国的货币环境仍然宽松,假如需要,仍有祭出财政刺激政策的空间。

  天相投顾分析师持相似观点。认为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中国外汇占款余额环比减少248 .92亿元,为近年来首次负增长。国际资本正在流向美元资产寻求避险,而人民币在海外市场的贬值预期以及美元流动性紧张等因素使得一些投机资本逃离中国。这使得货币政策获得更大调整空间,同时凸显了流动性的压力,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的可能性增大。

  外需下滑拖慢东亚经济增速

  世界银行预测,外部需求下滑可能导致东亚经济增速放慢,同时由于银行提高拨备覆盖率,可能导致东亚的金融资本流出。不过,东亚发展中国家的增长在2011年上半年依然强劲,但由于外需趋弱,会继续放缓。但内需的增强弥补了外需的走弱,为经济的增长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值得一提的是,11月23日,汇丰(H SB C)与调研机构M arkit联合公布,中国11月汇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 I)初值为48.0,经历上月短暂反弹后再度下滑,不仅低于“荣枯线”,而且创32个月来低位。似乎印证上述说法。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分析认为,汇丰中国制造业PM I初值的下滑,预示着在未来几个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很可能回落至11%-12%左右。“这反映了内需放缓和外需前景疲软的影响,尽管出口订单指数目前仍表现尚可。”

  采写:南都记者龙金光

热词:

  • 增速
  • 拨备覆盖率
  • 软着陆
  • GDP
  • 外需
  • 高峰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