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纽约时报: 欧担心获中国援助会付出代价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4日 09: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国际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纽约时报》11月21日文章】题:寻求对中国的影响力(作者朱迪·登普西)

  卡雷尔·德古特并不回避谈论欧洲与中国之间极其敏感的关系。

  身为负责发展与人道事务的欧盟委员,他的目标之一就是为在这个全世界增长最快的大经济体中投资的欧洲公司创造一个公平的竞技场。鉴于欧洲当前面临的金融困境,这个目标似乎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迫切。

  德古特有权力,也有影响力。他不需要所有27个成员国的同意就可以推行一些措施。但是,鉴于欧盟当前试图从中国那里寻求帮助以解决债务危机,欧洲的经济和政治信誉都面临风险。

  欧元区财长将于11月29日在布鲁塞尔会面,讨论如何争取中国政府的支持,使之成为欧洲金融稳定机构的主要投资者。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在北京的外交政策专家马蒂厄·迪沙泰尔说:“欧洲对中国的远大计划可能被欧元危机破坏。中国必定会要求欧盟结束武器禁运,并且要求欧盟认可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

  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的中国专家、巴黎政治学院亚太中心的弗朗索瓦·戈德芒教授担心,随着中国在欧洲获得更稳固的经济地位,人权问题将被淡化。他说,鉴于中国对各个欧盟成员国采取不同手法,利益将超越价值观。

  戈德芒说:“中国对各个成员国的双边手法以及短期国家利益的驱动,将导致欧盟对华政策的解体。”中国总理温家宝今年6月访问匈牙利并宣布将为匈中合资企业特别提供10亿欧元(1欧元约合8.58元人民币———本报注)的专项贷款资金时,这种情况已经很清楚。

  时任欧盟轮值主席的匈牙利总理维克托·欧尔班对温家宝只字不提人权。欧尔班2010年曾拒绝会见达赖喇嘛,当时中国正在增加对匈牙利的投资。

  随着时间的推移,事实或许会证明,在欧洲对华关系中,企业问题和价值观问题同样重要。

  中国人民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宋新宁说:“涉及欧洲,中国基本上想要两样东西。”他说:“中国要稳定的出口市场,这对我们很重要。如果这方面出了问题,那会影响中国。”他说,中国还需要一个地方使自身的外汇储备多样化,“中国有25%的储备是欧元。我们希望确保中国投资的安全”。

  如果是这种情况,那么,正如一位欧盟官员说的:“欧盟对中国有些影响力。”

  但是,鉴于欧洲眼下如此需要中国注入资金,欧盟是否准备使用这样的影响力?分析家说,从中期看,如果欧洲出卖自己的价值观或延长那些公然使本国公司处于不利地位的法规;那么,来自中国的帮助可能代价极高。

热词:

  • 纽约时报
  • 对华关系
  • 中国
  • 援助
  • 欧洲
  • 欧元区财长
  • 达赖喇嘛
  • 市场经济地位
  • 巴黎政治学院
  • 对外关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