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生命、阳光崛起 前五大寿险份额降8个百分点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4日 09: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保险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保监会公布的前三季度保费数据统计,寿险业争夺最激烈的座次为第3、第5、第8名。2011年外资寿险公司市场份额之和仅为3.75%,而去年同期,外资寿险市场份额占到5.3%

  ■本报记者 路 英

  无论公司如何强调各自特色,临近年底,规模保费的数据泄露了保险公司的全部隐私。《证券日报》保险周刊据保监会公布的前三季度保费数据统计,寿险公司前10名中无一家合资(包括外资)公司,合资中排名最靠前的友邦保险仅排在第13位,而前20名里面也仅有3家合资寿险公司,另外两家为中英人寿和中意人寿。

  名次之争:

  第3、第5、第8名

  今年前九个月,中国人寿以2642亿元保费总额略逊于去年同期的2682亿元,毫无悬念居寿险规模保费第一位。争夺最激烈的名次集中在第3、第5、第8名及第14名以后位次。

  第3名:太保vs新华。太保寿险与新华人寿的探花之争由来已久,今年两者分别以745亿元和744亿元的规模保费列前三季度的第3名和第4名。而去年新华人寿以752亿元保费排在太保寿险之前,与之拉开了24亿元的差距。新华人寿环比数据大起大落,相比之下太保寿险的增速要稳定的多,但新华人寿上市今年也是其转折之年,各省公司捷报频传,新华人寿或为靓丽业绩进行年底一搏,所以最终谁会夺得探花之位还不好说。

  第5名:人保寿vs泰康。近年人保寿险与泰康人寿(微博)围绕第五名展开争夺,今年前三季度人保寿险与泰康人寿分别以564亿元和545亿元保费,分列第五位和第六位。去年同期,人保寿险保费收入643亿元,与泰康人寿的702亿元相去甚远,并且近几个月泰康人寿的单月保费均多于人保寿险,年底泰康人寿极有可能再次夺取第五名。

  第8名:生命vs阳光。去年新华人寿多高管转会生命人寿之后,生命人寿的保费增速也令业内瞩目,今年前三季度其规模保费超过了去年的对手阳光人寿一大截。前九个月生命人寿与阳光人寿保费收入分别为191亿元和126亿元,去年此时两者保费收入分别为103亿元和112亿元。生命人寿今年无论从环比还是同比增速上都较阳光人寿更有优势,第八名的位置保持到年底似乎并无悬念。

  份额之战:

  前十名公司份额4升6降

  随着今年新条件下保险公司保费排名的变化,市场份额的变化也极为明显。前三季度外资寿险公司共实现规模保费收入约287亿元,市场份额之和仅为3.75%左右,这个数字相当于中国人寿一个月的保费收入。而去年同期,外资寿险公司保费收入共为438亿元,市场份额占到5.3%,是去年同期中国人寿月度保费收入的1.5倍左右。

  从公司层面看,前十名公司中,大部分排名靠前的寿险公司市场份额大降。其中,中国人寿在去年份额下降至35.1%的基础上再次下降,至34.5%;有过之而无不及,平安人寿在寿险市场上丢掉了4个百分点的市场份额,至今年前三季度的12.3%。另外,泰康人寿和人保寿险的市场份额也分别由去年同期的9.2%和8.4%降至今年三季度的7.1%和7.4%。新华人寿、太平人寿也不例外。

  前十名中,市场份额增加的寿险公司有太保寿险、生命人寿、阳光人寿及合众人寿,其中,生命人寿增速最快。他们的市场份额分别由去年的9.51%、1.34%、1.46%、0.73%上升至今年三季度的9.74%、2.49%、1.64%、1.04%。

  以生命人寿、阳光人寿、合众人寿为代表的第二军团的崛起,对第一军团市场份额的蚕食,使得前五大寿险公司的市场份额之和由去年同期的88.21%降至今年三季度的80.78%。

  27地寿险老大地位稳固 亚军换人最快

  当老大的位置不容觊觎的时候,“老二”的这个位置成为很多人最现实的追求。《证券日报》保险周刊统计了30个省市前9月寿险公司保费发现,各地的保费亚军是前三甲中换人最快的位置。值得一提的是前三季度合资寿险公司(含友邦)共实现规模保费收入约287亿元,市场份额之和仅为3.75%左右。而去年同期,外资寿险公司保费收入共为438亿元,市场份额占到5.3%。

热词:

  • 生命人寿
  • 市场份额
  • 寿险市场
  • 平安人寿
  • 寿险保费
  • 新华人寿
  • 亚军
  • 泰康人寿
  • 中英人寿
  • 转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