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地方债护航保障房被疑杯水车薪 土地财政难言改变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4日 10: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豁然开闸的各地地方债,能否成为地方保障房建设的一个新引擎?

  上海、广东、浙江已经分别于11月15日、18日、21日各自发行了71亿元、69亿元、67亿元的地方债,深圳市则刚刚明确将于11月28日发行11亿元地方债。四地均是地方保障房工程庞大、建设任务艰巨的区域,而已发行地方债的前三地均明确大幅提高用于地方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资金的比例。

  记者注意到,以上海为例,尽管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地方债资金同比2010年上涨了4倍多,但所涉及资金仅仅是全年保障房建设所需资金总量的十分之一,可谓“杯水车薪”。

  同策咨询与研究发展中心分析师姚伯均直言,短期地方债不但不能根本上解决保障房资金问题,也并非改变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好方法。

  政、企联动应对保障重任

  11月21日,深圳市财政委在其网站发布《关于发行深圳市2011年政府债券有关事宜的通知》称,深圳将于本月28日发行总额22亿地方债,其中3年期和5年期各发行11亿元。此前,上海、广东和浙江已分别于日前发行各自额度的地方债。

  “保障性住房工程是此次地方债所筹资金的重要使用领域之一,所占份额与往年相比,有极为明显的飙升。”同策咨询与研究发展中心分析师李见林指出。今年上海最大的变化是,地方债用于保障房建设的将高达21.18亿元,占总额近1/3,而去年同为71亿元的地方债中,仅有4.23亿元用于“大型居住社区外围大市政配套设施补贴”。同样,浙江和广东省的地方债,也是主要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等项目。

  年底除了地方政府发债募资用于保障性工程外,企业专为保障房工程募资举动也陆续出现,其中就包括企业债。

  近日,上海市官方渠道发布消息称,上海地产集团申请发行保障性住房20亿元企业债券材料已报请国家发改委。该集团是上海保障房建设的主要平台之一,有多个保障房项目。

  无独有偶,万科发布了《关于南京万科为南京江宁上坊保障方面项目借款提供担保的公告》,子公司向南京有关单位申请借款1亿元用于保障房项目,南京万科为此提供担保。

  需资本监督:优先长期债券

  外界普遍关心的是,地方债能否成为解决保障房建设资金的良药。

  姚伯均分析,在地方财政收入增速大幅度放缓的背景下,这批地方债资金做到了雪中送炭,但并非是彻底解决保障房建设资金问题的一副良药。

  事实上,近些年来土地出让金收入占据了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的大半壁江山。截至10月底上海今年的土地出让金为1086亿元,仅占了去年1513亿元的71%,这导致目前上海政府财政极其吃紧。姚伯均指出,地方债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地方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上海2011年的保障房建设目标是1500万平方米,2012年若仍为该规模,需要的建设资金约为225亿元,占地方债融资三分之一的21.18亿元,不过是225亿元的十分之一。“年底承建商垫付的施工款等费用,也是地方政府头痛的问题,20多亿根本留不到明年春节。”

  李见林、姚伯均进而指出,目前上海这次发行的只是3年期和5年期的短期债券。而从监督的角度看,应发行10年以上的地方长期债券,逼迫政府举债长期接受资本市场的监督。

热词:

  • 地方债
  • 土地出让金
  • 房资金
  • 地方政府发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