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卢锋:中国经济总量10年内超美国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4日 11: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

  今年第三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9.1%,这个数据在全世界的经济中仍然是最高的。但跟去年一季度的11.9%和2007年二季度的13.5%相比,中国经济增速在放缓。

  如何看待这个减速?近日在北京师范大学的一个讲座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卢锋为我们答疑解惑。

  1 开篇的话

  经济增速放缓 中国与世界“同病相怜”

  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世界的经济增速也在放缓,如此看来中国的变化和世界的变化是有联系的。

  中国近期的经济增速的减缓,可能就是由短期宏观调控政策以及长期经济发展的一些结构性的变化这两个方面的作用造成的。

  其实经济增速放缓不是中国经济最大的问题,中国经济比较大的问题还是深化改革,解决一些深层的矛盾。

  如果这方面的问题解决得比较好,使得体制改革没有完成的过程有一个很好的推进,即便经济增速有一个趋缓,但是在今后长时期内,仍然可能保持一个比较强劲的增长。

  我个人觉得有理由相信,中国经济总的规模可能在十年内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

  2 具体表现

  涨得离谱 中国决心把房价压下来

  我想说一下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表现,也就是宏观经济分析。我们先来看看有关的数据。

  首先一个经济减缓的表现,可以从经济学GDP增长率来分析。从这个增长率我们能看到今年第三季度经济同比增长的最新数据是9.1%,这个数据在全世界的经济中仍然是最高的。但是中国在一个快速增长的背景下这还是比较慢的。

  比如说跟去年一季度的11.9%,跟2007年二季度的13.5%相比,其实这个速度减慢,从最新的年鉴中也能看出,总体来讲GDP增速在减缓。

  根据我个人和我们中心教授的协调、组织、预测的最新数据来看,今年第四季度会进一步减缓到9%以下,甚至是8%、7%。

  第二个经济减缓的表现,就是中国宏观经济基本指标,也就是经济增长的指标。先看工业经济活动,比如钢产量、发电量。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到,经济增长很快,基本维持在10%之间波动,增速也是趋缓的。再看看投资跟消费,这两方面也是在达到一定高度后有一个微调。

  还有一个房地产,这个也是大家最关心的具有宏观含义的部门指标,价格(开始)也涨得很高,然后增速开始趋缓的。2008年11月开始直到17个月以后,不到一年半,房价涨了45%,是很离谱的。

  我们讲美国经济泡沫,实际上2003年以后房地产增长率每年涨5到6个百分点,涨了几年,这就是泡沫,这个跟中国完全不是一个数量级。于是中国现在是下了决心,这回要把房价压下来,这回,减得可是够重的。

  3 具体效应

  中国要这么容易崩溃 就崩溃一百次了

  一般在刺激经济以后,经济上有个很快速的增长,现在有一个微调,经济增长速度就出现了一个趋缓。

  对这个趋缓怎么看,我觉得有不同的看法,中国的经济很重要,也很复杂,有不同看法也很正常。

  国外有一些极端观点,他们对中国不太了解,一看中国有什么变化,就会有一些简单的类比,比如说崩溃啊、硬着陆啊等等,接着开始讲一些很硬的话。

  如果了解中国国情就知道,中国要这么容易崩溃,就崩溃一百次了。

  我从英国回国之前,大家就说,朋友,你在英国好歹有一个工作,为什么要回去?还不知中国会发生什么事情呢。

  其实我知道他们到底想说什么,他们总能看到一些有关中国的负面消息,这些负面消息是一个简单的推论,其实不足为惧。

  但是你会看到,因为中国现在经济的盘子越来越大,影响越来越大,有的时候一些有影响力的专家或者有实力的投资家说些负面的话,也会对金融市场、国际市场带来一些影响,或者在媒体上也会有一些反映。

  还有一种观点认为,中国经济放缓意味着,宏观调控政策应该尽快转向刺激性的政策,宽松货币的政策,这样使得我们经济重新回到一个两位数的增长。两位数的增长被认为是奇迹,这个也是一种观点。

  中国要刺激经济 有十八般“武艺”

  最近,温总理在天津调研并召开经济座谈会,他提到一个重要的说法就是微调,在一些政策面上已经有一些微调的动作。总理也说,房地产这个价格一定要调下来。所以微调,如果是一种宽松的信号的话,似乎决策层说:我调的是实体经济。

  我个人觉得有这么几个观点,第一个经济增速很正常,首先就是我们刺激经济以后,带来的一些负面的经济过热、偏快、通胀、滞胀价格的泡沫化的东西。

  这些泡沫,就是合理紧缩政策后所产生的预期效果。这个不足为奇。但是经济下调每一轮周期都这样,大家就会说,很难受,受不了了,用各种理由说调控是不是过了。其实这个很正常。

  另外一个观点,就是这一轮经济的减缓可能跟长期增长的一些结构的特点、阶段性的特点有关系。这一块我想着重的跟大家探讨一下,通过一些数据比较来说一下这两方面的看法。

  还有一个观点,经济短期减缓对中国不是什么大的问题,中国要刺激经济,有十八般“武艺”,哪个国家都有这个能力,但是我们手里要刺激经济的“牌局”是最多的,只要这个“牌”不出错。

  总的来说,中国的问题还是老生常谈的问题,就是改革开放。制度转型30年,成就巨大,但是这个转型还没有完成。半拉子改革怎么能把改革的议程重新激活,完成中国的体制改革。如果这个转型能做得好,中国长期增长的问题应该说会有一个比较好的把握和保证。

  4 内在原因

  我们不愿意讲通胀 而是说防止通胀

  经济增速下调是为什么呢?是因为宏观经济政策的紧缩,那为什么紧缩呢?就是因为前一段时间刺激经济所带来的一些负面的效应。

  我在2009年的时候看得很清楚,2009年前两季度的数据已经表明货币信贷出现了不寻常的情况,如果不及时采取措施摆脱这些不寻常的情况,那么就会掉进经济危险深渊。

  中国很有意思,通胀的时候大家不愿意讲。讲通胀,我们就要反反通胀,我们就要治理,但其实没有。包括现在,我们到现在也没有说通胀,我们没有说治理,我们都是说防止通胀。但实际上从货币的变化上来看,我认为是有一个简单的关系。

  中国利率的管制是很有意思的,是非对称的管制,就是说存款利率管上不管下,存款利率封顶,贷款利率往上走,这样保持一个中间的逆差来给银行提供安全的收益。往上是可以的,但是你不能低于某个水平。所以你看央行讲6.3%或者6.5%,贷款你不能低于6.5%,存款你不能高于3.5%。

  通胀到一定水平大概算了一下,如果把利率甩开,按照规律讲,2%的实际利率是合理的,这样过去一年,利率给居民或者给30万亿人民币带来了上万亿的税收,本来按道理讲,储户的钱都在银行里,是准备以后买车子、买房子,我存银行里,是一种建设,结果利率是负的。所以说,我们在体制上需要改革的还很多。

  如果经济增速快 会导致中国贸易不利

  最后一个是很重要的,经济增长过快还给中国带来一个极为特殊的问题,就是贸易环境。

  贸易环境,是指一个国家的出口品价格与进口品价格之间的比例。

  当然这个比例如果下降就会恶化,如果进口价相对出口价上升了,或者反过来说出口价相对进口价下降了,也就是说下一年你要进口同样的东西,你需要出口更多的东西你才能进口和上一年同样多的东西。

  反过来说,你要出口同样多的东西,你只能进口更少的东西。

  这个道理有意思的地方在哪?

  如果中国的经济增速快,它就会导致中国贸易不利。比如说经济增长了,GDP增加了10.4%,这个是我们计算的结果,其中2.5个百分点,是通过贸易条件的变化转移给我们的。

  2009年的时候,我们的贸易条件大大改善,所以2009年尽管我们经济增长率相对低一点,但是它实际的收入不少。去年的表现更好一些,这个是经验的数据,是非常重要的。

  为什么重要?就是因为中国的乡镇企业太大了,乡镇企业大了以后,经济的高速增长就会派生出大宗产品密集的需求,这个需求增长短期的可能性是比较小的。所以增长得太快,价格涨得就快。

  出口的商品我们都是一些竞争力比较小的,这样一来出口增长了,不一定能带动价格。所以最后就导致贸易条件跟需求是很薄弱的。

  经济扩张是好的

  但会带来通胀和贸易逆差

  中国的经济扩张导致工业生产增加,农业的变化和工业的变化相对大,中国的工业一变就会导致进口数量增加,工业增加了,投资增加了,就会导致进口很多原材料、能源、资本。

  进口一增加,如果你是小国也无所谓,价格也不会变,但中国不一样,世界大宗商品的价格变化会给中国带来显著的影响。然后进口价格就变了,最后就会导致贸易条件的变动。

  所以这几个环节都相对比较显著,说明我国的经济扩张跟国际市场价格的变动是有很大关系的。这种关系的学名叫“飞去来兮”,就是扔出去一个工具如果打不到猎物它还会飞回来,然后下一次还能扔。中国的贸易条件也是一样,扔出再飞回来,砸着你自己。

  可以概括一下说,经济的扩张是好的,但是第一带来通胀,第二带来负利率,第三带来贸易逆差。所以在这个背景下,就要求我们的政策要进行调整。

  整理/记者 兰艺云

  校园观察员 杨凤妍

 

热词:

  • 经济增速
  • 中国GDP
  • 经济放缓
  • 经济总量
  • 经济增长率
  • 美国经济
  • 中国的变化
  • 经济研究中心
  • 美国哈佛大学
  • 通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