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存准率下调动力趋强 窗口或在明年2月前后开启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4日 14: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通胀水平走低及外汇占款负增长的宏观背景下,近期关于央行适时动用存款准备金率等货币政策工具的呼声较高。观察人士判断,未来货币政策仍将在稳健的基础上进行适度微调,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动力趋强,窗口期将在未来一两个季度尤其是明年2月前后开启。同时,不排除近期央行通过差别准备金率调整引导信贷平稳增长。

  数据显示,10月外汇占款余额减少超过200亿元,近4年来首现负增长。基于当月全社会总体售汇向净购汇方向逆转,同时近几个月贸易项下外汇资金表现较为稳定,外汇占款余额减少更多表现为短期资本的流出。

  经济学家认为,未来受人民币升值预期弱化甚至贬值预期显现、资产收益降低、利差收窄及欧债危机深化等因素影响,资金回流海外或成较长期趋势,这可能导致央行货币政策调整加速。

  公开市场11月到期资金量为3250亿元,处于适中水平。明年1、2月到期资金量较少,仅为520亿元。一方面央行需要通过逆回购和减少央票发行来调整市场的流动性;另一方面,春节等季节性因素导致的流动性紧张也将加大普降准备金率的可能。观察人士表示,尤其是明年2月前后,资金紧张或再次引发部分地区民间资金链条断裂,货币政策应提前作出适当调整。

  今年9月开始实施的扩大存款准备金计提范围的政策影响要持续到明年2月。在一定时期内,银行的流动性将保持在偏紧状态。数据显示,9月底银行系统超储率在1.4%的较低水平,而在10月信贷强力投放之后,超储率可能会进一步降低。超额备付水平低下将对银行间债券市场、商业银行大额支付、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等隐含较大的冲击力。观察人士分析,准备金计提政策不会朝令夕改,所以通过普降准备金来缓解银行流动性紧张局面将成为大概率事件。

  同时,来自货币当局的表态,也给出了积极信号。央行副行长胡晓炼日前表示,要继续坚持稳健货币政策的基调和取向,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尤其是央行关于调整差别准备金率公式参数的表述更是让市场浮想联翩。

  此前有报道称,部分浙江农信机构获准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16%。23日,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称,从今年11月25日起,浙江省6家农村合作银行将恢复执行正常的存款准备金率水平,这一举措不能理解为下调其存款准备金率。近年来,中国人民银行对农村合作银行实施有区别的存款准备金率政策。观察人士普遍认为,未来央行通过差别化存款准备金率来引导金融机构保持信贷平稳将变得更为频繁,也可能有更多金融机构获准“恢复执行正常”存款准备金率。

  分析人士称,日前有关部门已向银行“喊话”用足贷款额度,完成既定信贷目标。所以,无论从外汇占款余额负增长,还是从银行系统进一步保持信贷增速的角度分析,未来一段时间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动力趋强。本报记者 张朝晖

热词:

  • 存款准备金率
  • 银行流动性
  • 窗口期
  • 外汇占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