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光伏企业扭亏为盈应双管齐下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4日 1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在美上市的国内多家光伏企业公布第三季财报,财报显示这些企业三季度出现了大面积亏损,其中无锡尚德、赛维LDK、天合光能等多家业内骨干企业均出现了净利润的季度亏损,而尚德亏损1.16亿美元是同期亏损额最大的光伏企业。据悉,对于自身亏损的原因,大多数光伏企业指出是由于产品价格下降,以及市场需求持续低迷带来的负面影响。

  事实上,在美国上市的国内光伏企业在第三季度出现大面积亏损,其实早在业界的预料之中,但是对于光伏企业如何尽快从亏损的泥潭中抽身出来却是异常关注。在目前光伏行业景气度整体走低,并且在短期内又缺乏支持行业走出低谷利好消息的情况下,具体的某家光伏企业要想超越行业整体发展低迷的现状,独善其身谈何容易。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胜茂指出,光伏企业要想改善下一季度的经营状况,扭亏为盈,主要要从深入挖掘市场需求和控制运营费用两个方面着手。在当前各家光伏企业库存普遍较大的情况下,充分挖掘市场需求,实际上也可以视作一个去库存化的过程。目前欧洲国家有进一步削减光伏补贴的趋势,美国政府对本国光伏企业和市场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措施的倾向已经十分明显,所以深入挖掘国内市场需求才是相关光伏企业的首选。

  光伏电池和组件生产企业可以直接将业务拓展到光伏电站运营领域,将单纯出售组件转变为出售光伏电站的权益,当然也可以自身运营光伏电站。在当前国内光伏上网电价已经出台的情况下,在光照资源较为丰富的西北地区建设光伏电站,基本上还是能够保证获得正常的投资回报率,所以光伏电池和组件生产企业可以积极的介入这一领域,当然最好的办法还是寻找战略合作伙伴,共同推进项目,风险相对较小。

  在大力挖掘市场需求的同时,各大光伏企业也需要尽可能的降低运营费用,主动内部挖潜。一方面,光伏企业可以适当降低广告费用的支出。虽然光伏企业品牌美誉度的建立有赖于长期的广告投入,但是在行业发展低迷,企业出现亏损的情况下,适当减少这方面的支出是可行的;另一方面,要积极的整合销售渠道,减少不必要的销售费用支出。在市场需求低迷的情况下,可以适当裁撤合并相关销售渠道,以减少这方面的支出。(中投顾问)

热词:

  • 光伏电站
  • LDK
  • 单纯出售
  • 光伏电池
  • 中投
  • 企业品牌
  • 企业要
  • 组件
  • 上网电价
  • 无锡尚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