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证监会下发创业板分红新规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5日 0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中国证监会提出加大IPO(首次公开发行)分红力度的一周后,一份由中国证监会创业板部下发的“创业板分红新规”(以下简称《新规》)摆上了各家投行的案头。

  早报记者获悉,证监会该份《新规》要求创业板拟IPO公司在招股书中加入上市后现金分红政策,要写清楚上市后利润分配的期间间隔,比如是否进行中期现金分红,建立的利润分配政策必须是稳定的、持续的。

  应具持续现金分红能力

  《新规》要求,拟上市公司应在公司章程中增加对于现金分红的若干条款。包括董事会、监事会和股东大会对利润分配政策的研究论证程序和决策机制;发行上市后的利润分配政策,包括利润分配的形式,现金分红的具体条件和金额或比例,发放股票股利的具体条件,利润分配的期间间隔(是否中期现金分红),利润分配应履行的审议程序;拟上市公司如何制定各期利润分配的具体规划和计划安排,以及调整规划或计划的条件和需要履行何种决策程序。比如因公司外部经营环境或者自身经营状况发生较大变化而需要调整利润分配政策的,应以股东权益保护为出发点,在股东大会提案中详细论证和说明原因,并严格履行相关决策程序。

  招股书的“财务会计信息与管理层分析”一节需明确或补充披露,报告期内拟上市公司利润分配政策及历次利润分配的具体实施情况。若拟上市公司在报告期内未进行利润分配的,应披露原因及留存资金的具体用途。

  “更进一步的,如果拟上市公司的利润主要来自于控股子公司的,也需按上述要求披露。”一投行人士说道,同时还要披露控股子公司的财务管理制度、利润分配条款及能否保证发行人未来具备现金分红能力。“由此可见,从这个《新规》列出的要求细则来看,监管机构对于创业板IPO公司分红的强制性要求非常高。”

  在《新规》中可见,证监会要求创业板公司制定的分红回报规划,应该是具有持续性的。

  上述投行人士表示:“上市公司的分红政策,今后将作为列入‘重大事项提示’,刊登于招股书的首页。”除了保荐机构需要对拟上市公司的分红政策作出核查意见外,律师和会计师也要承担对分红政策的核查责任。

  新股发行节奏或放缓

  统计显示,从2009年创业板开板至今,276家上市公司累计现金分红68.42亿元,占同期净利润总额的22%。而同期内,主板公司累计进行现金分红8854.6673亿元,占同期净利润总额的33%;中小板公司累计现金分红421.1455亿元,占同期净利润总额的26%。

  由此可见,虽然创业板公司通过IPO方式获取的超募资金比例最高,但却是最为“小气”的一个板块。统计可见,相比现金分红,创业板公司送转股份倒是并不吝啬。每当股价上涨到一定高度,就会推出高送转分配方案,实现摊薄股价的意愿。从2010年年报可见,每10股送转15股的比比皆是,比如国民技术(300077)、乾照光电(300102)、尤洛卡(300099)、安居宝(300155)、华平股份(300074)等,都慷慨推出了“10送15”的方案。

  数家投行人士表示,强制分红细则的执行和落实,从创业板IPO公司开始。“主板和中小板的分红细则肯定也会陆续出来。”一上海券商投行部人士说道。他预计主板和中小板的操作细则会与创业板有些许差别,“因为主板(中小板)的IPO利润指标和创业板就不一样。”

  虽然目前主板和中小板的分红新规还没有下发,但是IPO材料已封卷的拟上市公司已纷纷在原有的招股书中加入了分红承诺比例。“即便如此,我们仍然觉得在新任证监会主席上台后,会对IPO规则做出一些调整。”上述投行说道,她透露,虽然保荐项目还在正常进行,“但最近确实有看到已在证监会预披露的招股书,却突然撤掉了。肯定是证监要对某些问题进行微调。”她并预计,随着IPO新规逐步出台,新股发行节奏很可能会在明年春节前后有所放缓。

  11月16日,证监会召开了媒体通气会,在回应市场四大热点问题时承诺,要强制上市公司提高现金分红回报股东、加强上市公司诚信建设等。

  从近期下发到各市场机构的贯彻性文件来看,无论是诚信建设还是加大分红力度,都先从创业板公司入手。

  上周末证监会相关负责人称,创业板的退市制度也将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根据创业板开板初期发布的《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中明确的退市标准有11条,包括最近两年连续亏损、最近一个会计年度显示当年经审计净资产为负、公司股票连续120个交易日实现的累计成交量低于100万股。今年7月份,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宣布,在此基础上还将新增两条标准——近36个月内累计受到交易所公开谴责3次的,股票成交价格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面值的,都将终止该创业板股票的上市。

  2011年前上市、至今从未现金分红的创业板个股

  股票名称 上市时间 昨日股价 净利润(2011年三季报)

  星河生物(300143)2010年12月9日 19.26元 3702.39万元

  和顺电气(300141)2010年11月12日 29.23元 2605.31万元

  先河环保(300137)2010年11月5日 18.76元 2877.34万元

  阳谷华泰(300121)2010年9月17日 14.65元 1358.03万元

  坚瑞消防(300116)2010年9月2日 16.90元 1012.93万元

  华仁药业(300110)2010年8月25日 13.35元 5947.41万元

  西部牧业(300106)2010年8月20日 15.68元 2915.98万元

  国联水产(300094)2010年7月8日 8.22元 2325.17万元

  科新机电(300092)2010年7月8日 17.76元 1850.03万元

  盛运股份(300090)2010年6月25日 10.90元 4780.04万元

  长城集团(300089)2010年6月25日 17.60元 4471.79万元

  恒信移动(300081)2010年5月20日 17.60元 299.37万元

  康耐特(300061)2010年3月19日 16.14元 881.72万元

热词:

  • 创业板
  • 新规
  • 2010年
  • 利润分配
  • 现金分红
  • 退市标准
  • 证监会主席
  • 上市公司
  • IPO
  • 招股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