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仿冒出租车黑市调查:全套证件仅百余元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5日 09: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法院调研:本市克隆出租车大多出自丰台花乡桥“黑市”

  记者调查:这里年年曝光生意照样红火

  买淘汰出租车再克隆相关手续跑起黑出租。今天上午,黑出租司机张某因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在被丰台法院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缓刑一年。

  虽然经过连年曝光整治,但丰台区南四环花乡桥南侧还是成为淘汰出租车的“黑市”,更形成报废出租车买卖及克隆手续的一条龙链条。丰台法院调研3年来审结的128件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犯罪案发现,近一半的买卖证件用于“克隆京B出租车”。

  2006年本报曾率先对此做出报道,记者近日对此再次调查重访。

  开庭现场

  买报废出租车克隆黑司机获刑6个月

  上午9时,37岁的北京人张某站在了丰台法院被告席上。张某说,因为身体不好,他现在下岗了。此后为了养活妻子和上小学的儿子,他考取了出租车“三证”,但是他一连到3家出租车公司应聘都被拒绝。

  “每次都是出租车公司让我填个表,留下材料,就让我回家,说是有空下来的出租车就通知我。谁知我等了一两个月都没有消息,而找中介公司,要交8000元的好处费”。张某说。

  在得知花乡桥附近有卖淘汰的出租车后,2010年7月26日,张某就直奔花乡桥。

  “这些车跟正规的出租车外观一模一样,车牌也有。”张某说,卖车人说这些车都是出租车公司卖到外地的报废车,车虫通过关系又从外地将这些车倒腾回北京,与动辄十几万元的正规出租车比,“淘汰车”只需一万多元。

  张某买车后,只开了2天就被交通执法总队抓获。

  “我真的不知道买报废出租车犯法。”对于指控自己犯有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张某表示认罪,但希望法院念其不懂法,予以轻判。

  法官当庭宣判,张某犯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缓刑一年。

  法院调研

  四大原因导致类似案件高发

  三年来,丰台法院审理128件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犯罪案,46%的被告人买卖的证件为伪造的“京B”出租车车牌证和服务监督卡。“买卖这类证件,就是用于克隆出租车”,经办此类案件的刑事一庭副庭长张亚林说。“而几乎全部克隆的出租车都是从附近的黑市买的。”

  法院调研发现,四大原因导致案件高发。

  犯罪成本低。伪造的车牌和服务监督卡卖三四百元左右,最多不超过八百元。

  处罚力度轻。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类犯罪量刑较轻,一般判处六个月到一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法律规定不完善。目前仅明确了出租车的报废标准,并未对报废处理的具体操作和程序予以规定。监管不到位。由于出租汽车管理公司监管不到位,导致本应转换为非营运的车辆或者报废车辆流入市场,而且未去除出租车的外观、内饰、顶灯等明显标识,激发了购车人从事非法活动的风险。

  记者调查

  克隆车黑市生意红火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南四环花乡桥南侧的淘汰出租车“黑市”。在四合庄村的牌楼下,待售的旧出租车排了长长一溜,足有30余辆。这些旧出租的车门上还留有出租汽车公司的名字,一辆车的后车窗上竖着一块牌子:大量批发出租下线车。

  操东北口音的“车虫”小刘告诉记者,出租下线车就是接近淘汰年限的旧出租。他手中有20多辆,卖价2.3万至2.8万元不等。

  记者注意到,这些旧出租虽然行驶里程都在60万公里左右,可外观看上去还很新,就连机器盖子里面的机器也被刷洗一新。

  小刘透露,这些车是他通过关系从出租车公司买的,买回来就先送到附近的汽车维修厂喷漆、洗刷。

  记者遇到两名来自河北固安的买车人,他们很快就看中了一辆黑色的桑塔纳3000,经过讨价还价,双方以2万元成交。

  报废出租卖给车虫挣得多

  小刘告诉记者,旧出租大部分卖给了外地人,因为临近报废的旧出租在改变使用性质后可以在外地过户和转籍。少部分卖到北京的,多数也被克隆为正规出租车。

  老郭在花乡桥“黑市”从事旧出租车交易5年了,手下有七八个车虫,每个月能贩卖旧出租车10余辆。他说他们都很关注市场的命运。对于市场年年被曝光整治生意还照样红火的问题,老郭透露,原因就是从出租公司到花乡桥黑市已经形成了一条利益链。

  如果走正常报废程序,每辆报废车出租公司也就拿1000块钱左右,卖给车虫每辆车能卖三四千元。车虫再花点钱喷漆、整修,再以2万元左右的价格卖出。一辆淘汰的旧出租车,转手就能挣1.5万元左右。

  于是,尽管“黑市”被整治过多次,但每次执法人员一走,生意立刻就能恢复。

  本市克隆出租车多出自这里

  丰台法院今年共受理28起克隆出租车案,所涉及的旧出租车大部分出自这个“黑市”。老郭、小刘也证实,本市的克隆出租车大部分出自这里。

  根据小刘指点,记者在四合庄村西侧的一条胡同里找到了车虫小张。得知记者想克隆出租车,小张态度生硬地一口回绝。在得知是小刘介绍来的,并听说记者已经在小刘处看好了车后,小张的态度才缓和下来。

  他告诉记者,出租车牌、计价器、顶灯、服务卡等,他均可提供,一应俱全,保证与正规出租车没两样,不过克隆费至少要2000元。

  在四合庄村,记者遇到1个想买车的北京人。从他闪烁其词的谈话中,记者了解到,他在南苑一带拉黑活儿,他周围就有人在这里买了克隆出租车。他说克隆车无论从外形、颜色还是车内设备上与正规出租车相比,一般人看不出有啥区别。

  曾经抓住过克隆自己出租车的司机孙德禄告诉记者,2009年7月仅一个月内,他就接到5起交通违章通知。因为违章地点他根本没去过,他意识到自己的车被克隆了。此后他天天到这几个违章地转悠。几个月后终于抓到了克隆的出租车,克隆车就出自花乡桥“黑市”。

  监管

  “黑市”监管涉及多个部门

  几年前,北京市为改善城市环境出台相关政策,淘汰和报废部分车型落后和排放超标的出租车,部分车落到了车虫手中。这些车不能买卖过户,渐渐聚集到离丰台花乡二手车市场不远的花乡桥西南角的小树林,形成这个倒卖淘汰旧出租车的“黑市”。

  据悉,整治淘汰出租车“黑市”,涉及到车管、城管、工商等部门。

  ●城管

  记者上午采访了负责该地区的丰台城管大队花乡分队。该队执法人员称,城管属于行政执法,处罚对象是违法占路、无照经营的小商小贩。花乡桥旧出租车“黑市”虽有占路交易的情况,但由于涉及无照经营的车虫和出租车公司不按规定处置淘汰出租车,并从中获利的问题,属于工商和车管等部门的管辖范围。

  城管部门曾经多次与交管部门合作以违章占路对买车人进行处罚,暂扣车辆,但是这些都不能从根上断绝买卖行为。“我们不能越权执法,要多个部门配合。”该城管队员说。

  ●工商

  市工商局机动车市场管理分局承担全市范围内汽车市场的监督检查和行政执法工作,但相关人员表示,花乡桥的“黑市”并不在汽车交易市场内。他们此前曾配合市政府和城管部门对“黑市”进行联合执法,以后也会加强联合执法。

  ●交管

  据悉,市车管所今年6月成立了“涉牌违法整治打击办公室”,组织专门力量对涉嫌套牌、挪用、伪造号牌等重点违法行为进行严肃查处。

  车管所利用科技设备进行网上比对、跟踪调查,将存在套牌嫌疑的车辆录入系统并报警提示。系统一旦发现套牌车上路行驶立即布警拦截。 文/谢璐

  ●律师

  律师认为,屡禁不止的花乡桥淘汰出租车“黑市”产业链,折射出目前本市淘汰旧出租车辆监管混乱的现状。

  虽然国家出台了《汽车报废标准》、《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但有关报废出租车的法规仍属空白,致使很多无照经营的车贩子与出租汽车公司直接交易,这也是花乡旧机动车非法交易屡铲难绝的根源所在。

  司法建议

  建议按照公里数淘汰报废车

  今天上午,丰台法院向交管部门发送司法建议,建议对出租车车辆使用管理办法进行修正,做好淘汰出租车的报废、转型等情况的监督管理,并通过其向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提出对《北京市出租汽车管理条例》进行补充修正的意见和建议。

  张亚林同时建议,可以对出租车建立行驶里程监控网,凡是达到行驶里程的在年检时直接予以报废,让“克隆出租车”市场断货,真正达到监管目的。

  本版除署名外文/特稿记者秦胜利记者洪雪

热词:

  • 黑市
  • 孙德禄
  • 出租车车
  • 出租车公司
  • 车虫
  • 花乡
  • 三证
  • 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
  • 汽车报废标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