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东首晒三公经费账本 去年三公支出10.44亿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5日 09: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广东首晒省直行政机关、事业单位“三公”经费账本。

  本报讯 (记者田欣 通讯员岳才轩)昨日,广东省财政厅首次向媒体公开了省直单位财政拨款开支的“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2010年省直行政单位、事业单位用财政拨款开支的“三公”经费合计10.44亿元。广东成为继北京、陕西、上海之后率先公开“三公”经费的省级政府之一。

  “三公”经费分四类公开

  广东省财政厅指出,通过汇总省直行政单位、事业单位2010年部门决算中“交通费、出国费、招待费、交通工具购置”支出经济分类科目财政拨款支出数,得出2010年省直行政单位、事业单位用财政拨款开支的“三公”经费合计为10.44亿元。

  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73亿元,具体开支内容包括:省直行政单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包括参加国际学术会议、科技研讨会、海外经济交流合作、国际重大体育赛事参赛费用、文化交流和举办高素质人才海外培训等。

  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1.96亿元,具体开支内容包括:省直行政单位、事业单位购置公务用车的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包括黄标车淘汰更新,执法执勤用车、特种专业技术用车和一般公务用车车辆报废更新等。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4.63亿元,具体开支内容包括:省直行政单位、事业单位为解决工作人员因公出差、参加会议、开展调查研究及检查核查等业务过程中的交通问题所需的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支出。

  公务接待费支出3.12亿元,具体开支内容包括:省直行政单位、事业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外宾接待)费用。包括国际访问、大型活动及外省市交流接待等。

  省级“三公”经费连年降

  省财政厅表示,经过连续多年压缩控制省直部门“三公”经费预算,省级“三公”经费预算规模连年下降,“三公”支出得到有效控制。党政干部因公出国(境)规模大幅下降,公务用车配置使用管理进一步加强,公务接待工作逐步规范,厉行节约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今年3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中央各部门要公开 “三公”经费。5月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决定,地方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比照中央财政做法公开“三公”经费。公开资料显示,此前,北京、陕西、上海三地公开了“三公”经费。

  广东连续四年压缩“三公”经费

  近年来,按照中央和省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的精神,广东省财政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连续四年压缩和控制省级“三公”经费支出。2008年,为筹集资金支援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省级机关、事业单位的公用经费支出统一压减了5%。2009年,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省级除“保运转、保民生、保增长”外的一般性支出按10%进行了压减。2010年按2009年压减后的年度预算额再压减5%。2011年,为筹集资金落实省政府承诺的“十件民生实事”,省直行政经费进一步压减了2%。

  一般性行政支出“五个零增长”

  广东还建立了严格的省级行政经费节约考核制度。省财政厅、省监察厅从2009年起加强了对省直单位“人、车、会、接待、出国”等一般性行政支出的考核,实行“五个零增长”,即公务购车和用车经费零增长、会议经费零增长、公务接待费用零增长、党政机关出国(境)经费预算零增长、办公经费预算零增长。目前,省级预算用于维持政权运转的经费支出比重逐步下降,从2006年的25.04%下降到2011年的9.25%。

热词:

  • 广东
  • 三公
  • 经费支出
  • 经费预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