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去杠杆化将致全球银根趋紧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5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所有银行从业员都知道,一国的国债是零风险资产,是衡量该国其他资产价格的定价锚;CDS(主权信用违约掉期)是对债券潜在违约风险的保险;央行是银行的终极保护者。

  欧洲银行最近发现,上面三点全部被颠覆了。希腊国债的债权人,被要求一次过减记五成,零风险原来不为零;由于银行是自愿减记,CDS不受理求偿;欧洲银行正面临流动性短缺、资本金不足的困境,监管部门承诺银行会达到9%的资本适足率,至于1060亿欧元来自何处,请银行自己想办法。

  银行的第一个反应,是狂沽欧猪债券,以降低自身的风险敞口,尽管这样做会令自己录得巨额亏损,尽管这样令欧债市场更加低迷,新债更难发行。欧债一篮子解决方案,看来又是欧洲领袖搬石头砸自己脚的杰作。

  银行的第二个反应,是收缩战线。几乎可以预见,欧洲银行借贷会有一次重大的收紧,投资银行自营资金的风险权重会有一次强烈的调整。这意味着欧洲以致全球的银根趋紧,风险资产市场面临沽压。

  银行可能做出的第三个反应,是变卖资产。在目前的市况下,几十家银行集体发债、批股,几乎是不可能的。银行变卖资产套现,应该成为今后一年市场上的一大奇观。短时间内大量资产同时求售,价格一定低惨,而且对资金的政治、国籍背景一定不挑剔。对于苦无好的投资项目的亚洲资金,这是继雷曼倒闭之后,第二次大手吸纳优质资产的窗口期。由于银行需要出售的资产数量众多,时间紧迫,笔者认为买方不必急于出手,不到“打劫价”不成交。

  银行收缩战线,其实不是一时性的,也不仅局限于欧洲。巴塞尔III协议的生效期越来越近,伏尔克法则的压力越来越大,各国对银行的监管越来越严厉,全世界的银行均面临着增加资本金、削减风险敞口的压力。

  可以预见,银行的借贷力度会降低;可以预见,投资银行用于风险交易的资金会减少。信贷市场、资本市场进入了新一轮去杠杆程序。哪怕联储不推出量化宽松,哪怕欧洲央行减息,哪怕英国重启资产购买计划,市场的流动性也会减少,资金成本也会上升。这些不利于全球经济复苏,不利于风险资产价格,却是市场难以回避的现实。

  对于全球银行业,收缩资产负债表,意味着经营模式的改变,意味着盈利能力的下降。在“占领华尔街”运动向全球许多城市蔓延之际,政府在政策上压迫银行,是政治正确的决定。不过银行业进入冬季,也意味着全球经济复苏春天延迟了。

热词:

  • 杠杆化
  • 全球银行业
  • 银根
  • 全球经济
  • 债市场
  • 风险资产
  • 风险敞口
  • 套现
  • 信贷市场
  • 奇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