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电价上调 不能都由消费者承担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5日 13: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冬季供暖开启,煤价居高不下,原本就面临亏损的火电日子更加难过,在多次“联名上书”无果后,近日山西多家电厂负责人集体赴京,代表山西部分电厂向国家相关部门提出了调高电价的建议。(见11月24日《经济参考报》)

  一到冬天就是煤荒、电荒,然后是拉闸限电,这几乎成了“四季歌”的第四节。今年关于电价上涨的呼声更急,不管电力行业是真亏还是假亏,是亏多还是亏少,不管你说它是不是逼宫,电荒就摆在你面前了。于是,专家也告诉我们,在通胀压力有所缓解的背景下,电价近期在全国范围内上调的必要性、可能性正进一步加大。“上网电价肯定得上调”,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上调电价只是权宜之策,最关键的还是重启煤电联动机制。所谓“煤电联动”,指的是发改委2005年发布的《关于建立煤电价格联动机制的意见》,煤电价格相应的关系是,煤上涨20元/吨,电一般每度涨一分钱。

  电价会如何调整?业内人士分析,此次调价仍有可能先上调上网电价,后上调销售电价。考虑到电力企业的亏损是全国范围的,因此,调价范围可能不再限于局部。据测算,1分/千瓦时的上网电价提升可以覆盖约25元/吨原煤价格上涨的成本压力。以平均水平测算,上网电价上调2分/千瓦时,电力企业盈利可恢复至2010年年末的水平。

热词:

  • 上网电价
  • 上调电价
  • 电网企业
  • 电价上调
  • 煤电价格联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