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曹仁超:明年A股是震荡市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6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香港投资评论家曹仁超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热钱的流出,对内地股市影响不大,但对楼市影响较大。明年恒指不乐观,预计大部分时间在16000点到20000点之间震荡,估计A股也是震荡市,投资者不用担心未来A股会出现大幅回落。

  热钱流出影响楼市

  中国证券报: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外汇占款余额近四年来首现负增长,这被部分人士解读为热钱流出中国。这对于内地股市和楼市有什么影响?

  曹仁超:最近中国外汇存款余额出现近四年来首次负增长,代表资金正在流出中国是正确分析。我相信这对内地股市影响不大,因为A股调整早在2009年8月开始;反之对内地楼市影响较大,因为调整由2011年下半年才开始。

  中国证券报:近期,欧债危机再次升级,你预期这次危机将持续多长时间?

  曹仁超:欧债危机在2009年已出现,但因美国在2009年3月及2010年11月推出QE及QE2,令国际资金仍然流向欧元区。2011年5月QE2完成后,美国没有推出QE3,形成资金回流美元区,令欧债危机升级。

  至于什么时候解决?恐怕不是在可见的将来,相信是没完没了。

  不用担心A股会大跌

  中国证券报:上次采访中,你明确表示,恒指已到偏低区,之后股指上行。不过,近期又开始回落,你认为A股市场10月开始的反弹,是否已经结束,重回下降通道?

  曹仁超:恒指在2011年10月5日见16000点,当时P/E只有8.9倍,代表恒指进入偏低区,即股市进一步下跌风险大幅减少,形成大市反弹。但展望2012年,环球经济仍受制于欧美经济环境,美国经济未能复苏,欧债问题亦不能在短期内解决。今年6月起,内地开始调整楼市,2012年调整的压力颇大,故2012年香港经济也会较今年差。

  因此,2012年在经济面上看不是好年景,在没有基本因素支持下香港股市又能上升多少?估计2012年恒生指数大部分时间在16000点到20000点之间徘徊,继续玩炒股不炒市游戏。

  中国证券报:对于A股来说,又回到2400点附近,在这一区域,是否有较大支撑?

  曹仁超:我对A股认识较浅,由于内地房地产价格2011年下半年才开始下调,相信幅度及时间皆较香港房地产大,因此来年A股表现可能不及恒生指数。从另一角度看A股下调始于2009年8月,以淡市不出三年理论看,投资者不用担心未来A股会大幅回落,相信也是区间波动市。

  公司赚钱能力决定股价

  中国证券报:目前,内地监管机构鼓励上市公司回报股东,增加现金分红。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获取回报的最好方式是获得红利还是获取买卖价差?

  曹仁超:股价升降一般不是由多少分红决定,而是公司的赚钱能力(简称P/EG)。如公司纯利能按年不断上升,股价便可大幅上升,俗称这类公司为成长股。反之,依赖派高息去支持股价者叫做“防守性强”股,在跌市中这类股票抗跌力十分好。两者各有优点、缺点,很难说哪类公司好。在升市,应投资成长股;在大市不明朗期,应投资抗跌力强股。(本报记者 申屠青南)

热词:

  • 曹仁超
  • 震荡
  • 证券报
  • A股市场
  • 楼市
  • 股价
  • 2009年
  • 投资者
  • 热钱
  • 股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