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内光伏企业大幅亏损 产能过剩将导致行业整合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6日 1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11月26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全球光伏市场陷入寒冬,中小光伏企业纷纷关门大吉,就连在海外上市的行业龙头,也难逃巨亏命运。本周以来,已有10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光伏概念股纷纷发布第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其中8家企业三季度净利亏损,其中以尚德亏损最高,三季度净亏损1.164亿美元。有业内人士认为,未来2、3个季度,产能过剩将导致企业竞争和行业整合,而明年的日子将最为难熬。

  截至24日,包括尚德、英利在内的10家在美上市的光伏企业均发布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其中8家企业三季度净利是亏损,尤其以尚德亏损最高,三季度净亏损已经达到1.164亿美元。而2家盈利的企业,利润也要比去年同期是大幅下滑了七成,这个幅度是非常大的,受到光伏市场疲软的影响,不少公司股价已经比去年或者是1年前下降了7成以上。

  那么,造成中国光伏行业业绩如此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应该说中国的光伏行业90%它的市场都是在国外的,其中是以欧洲市场为主,那么近年来欧洲主要的市场都下调了光伏发电补贴,然后就会令需求增长放缓,光伏组件的价格它的降幅也比较厉害达到了四成,这是对这些企业利润造成重创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

  此前有媒体披露,说第三季度以来,国内已经有50家光伏企业倒闭,三分之一企业陷入到限产、停产这样一个状态当中,主要大厂在11月份开始酝酿裁员计划。尚德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施正荣他就曾经表示过,未来2、3个季度,产能过剩将会导致企业竞争和行业整合加剧。英利能源首席财务官也曾经表示,他说有关部门确实希望积极推动光伏产业整合,然后把市场留给一些顶级的企业,发改委近期出台了光伏上网电价政策,相信明年中国市场可能会持续增长。

  专业人士分析认为,目前欧洲债务危机是愈演愈烈,各国也大幅削减光伏的补贴,短期内欧洲光伏市场是难见起色。全球经济低迷也导致了贸易保护主义的升级,还有就是光伏企业扩大海外市场难度也是越来越大了。从国内形势来看,2010年扩大的产能将在今明两年全面的爆发,国内的市场是供大于求,造成这种库存不断增加,预计明年日子仍将会非常的难熬,据了解可能到2013年形势会有一些好转。

热词:

  • 光伏产业
  • 产能过剩
  • 光伏发电
  • 行业整合
  • 企业竞争
  • 行业龙头
  • 大幅
  • 尚德
  • 英利
  • 上网电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