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瞭望》文章:支持外向企业积极作为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6日 1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瞭望》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黄玫

  临近年底,不断深化的美欧债务危机导致国际市场信心下滑,经济放缓,出口下滑显著,对外向型企业产生的影响越来越强烈。笔者调研中亲闻地方主管部门和企业主发出“今年的外贸形势不亚于2008年金融危机”等预判。其直接体现在四方面:

  外贸订单转移。部分传统优势产品出口订单转移到劳动力和土地成本较低国家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东莞某服装企业一张订单订购量从平均三四万件落到目前五六千件甚至一千多件。

  人民币汇率持续升值。人民币一直在升值,而国外消费不景气,外商坚持原来的价格,我国不少外向型企业不得不大量拒绝订单。

  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以陶瓷行业为例,欧盟此前对我国瓷砖作出反倾销终裁,征收长达五年的69.7%的惩罚性关税。受此影响,预计今年仅广东佛山一地,陶瓷出口欧盟就将下降50%。更为不利的是,这项裁决已经在阿根廷、秘鲁等国引发效仿。

  成本上升、电力紧张、信贷收紧。据第110届广交会对1076家参展企业的问卷调查显示,74.6%的企业反映出口成本上升,仅有6.8%的企业反映出口成本下降,70.1%的企业反映资金紧缺。

  正如一位地方主管领导所言,目前全球经济充满不确定性,最糟糕的时候也许还没有来。受这种严峻局面影响,明年的外贸形势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现在,一方面外向型企业需要通过内部挖潜和开拓新市场加快转型;另一方面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应积极采取措施支持外向型企业转型升级。

  具体而言,首先要稳定汇率预期。事实上,汇率上升并不是最可怕的,可以通过与外商谈判解决。企业最担心的是汇率的不规则变动。稳定汇率预期,就是让企业提早做好接单和成本核算准备。

  其次,创新金融扶持手段,为企业开拓海外市场特别是新兴市场提供资金支持。内资银行在海外市场特别是新兴市场的网点较少,缺乏海外客户的信用资料,不敢提供金融租赁服务。这是机械设备类产品出口的一大瓶颈。应该加快相关金融工具的开发,金融创新应跟上企业经贸活动的需求。

  同时,引导企业抱团一致对外,跨越贸易壁垒。当前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企业个体的声音比较微弱,需要政府部门的支持。有关部门应该积极声援企业的抗辩,并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反制。

  再有,协调各相关部门,出台配套措施促进企业转型升级。针对当前的“电荒”现象,要加大西电东送协调力度和电煤协调力度,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电力保障。实行差异化电价,如对单位GDP能耗低的企业优先保障供电,促进企业转变发展方式。□

热词:

  • 不规则变动
  • 企业转型
  • 企业开拓
  • 电荒
  • 贸易保护主义
  • 外向型企业
  • 金融创新
  • 电价
  • 经济放缓
  • 惩罚性关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