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凤凰传媒“天价”IPO背后:钱多,人傻,快来?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07: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西都市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凤凰传媒“天价”IPO背后:钱多,人傻,快来?

  钱多,人傻,快来!

  即使二级市场跌得一塌糊涂,仍然被众多公司、PE看成“钱多、人傻”的典范,为何?因为,一级市场的各位“大爷”们,不管这市场有多么糟糕,仍能圈到钱,圈到很多很多钱。

  凤凰传媒的IPO,可谓典型。一边,是二级市场的跌跌不休,眼看2400点不保,2300点近在眼前。另一边,却是凤凰传媒这样一家备受争议的公司,仍能以“三高”发行上市。

  日前,凤凰传媒进行了网上申购,发行价为8.80元/股,发行市盈率高达63.40倍,发行市盈率创下了沪市的“第三高”。此外,由于其募集44.8亿元,由此成为A股市场上传统出版传媒(601999)业最大的一次IPO,且是江苏省非金融类企业A股IPO规模第一。

  发行受热捧

  据公开信息,凤凰传媒网上发行冻结资金达2585.4亿元,创今年以来IPO网上冻结资金新高,回拨后最终中签率为0.95%;网下共有173家配售对象参与累计投标询价,参与家数为年内首次公开募股(IPO)最高,网下配售冻结资金达319.8亿元,是今年以来IPO网下冻结资金规模第一名,回拨后认购倍数10倍。

  据招股书,凤凰传媒的前身为江苏省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4月2日,并于2009年6月30日采取整体变更方式设立江苏凤凰新华书业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主要业务为图书出版物及音像制品的出版、发行及文化用品销售。其中,图书出版物主要包括教材和一般图书(含教辅)。下属80家全资子公司(含9家出版社有限公司和66家区域性新华书店子公司)、4家控股子公司和3家参股公司从事出版物的出版和发行业务及文化用品销售等业务。

  定价惹争议

  对凤凰传媒的“天价”IPO,业内有不同看法。

  海通证券(600837)发布研报指出,公司在发行出版业具规模效应,产业链完整,地处江苏,经济实力与教育资源形成了有力支撑。公司数字化、跨地域整合和文化地产等有望多点开花,强大的自有原创内容教材产品体系决定了公司未来的优势竞争地位。

  华林证券分析师胡宇却认为,考虑到公司成长性不足,以目前的市盈率定价超高,达到63.4倍,应“谨防破发风险,建议不申购”。他指出,凤凰传媒作为传统出版发行业务改制而来的公司,“销售净利率逐年下降,如果没有税收优惠的话,公司净利亦呈快速下滑势头”。

  此外,他还认为以目前网络书店销售快速扩张的态势来看,该公司募集资金用于连锁经营网点和大型书城的建设,盲目扩大实体经营网点是一件很冒险的事情。加上该公司最新一期账面资金高达27亿元,并不缺运营和再投资资金,“本次上市存在融资套现嫌疑”。

热词:

  • IPO
  • 天价
  • 配售对象
  • 天舟
  • 景顺长城基金
  • 凤凰
  • 海富通基金
  • 配售股
  • 佳创
  • 基金整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