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爱康科技业绩被指偷梁换柱 巨额产品卖给未来子公司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将产品卖给自己未来的子公司,算是成功地完成销售吗?答案是也许不算,但这样做却能“做”出一笔不菲的销售业绩出来。看看爱康科技(002610)的这笔交易就知道了。

  爱康科技今日公告,该公司与青海蓓翔签署太阳能电池板代理销售合同,合同金额共计1.35亿元人民币。合同规定青海蓓翔在年底前支付合同总价的20%,剩余货款将在明年2月25日前全部支付给爱康科技。

  在光伏行业如此低迷的情况下,爱康科技何以轻松地取得如此销售大单?如果细看的话,这其实是爱康科技将产品左手倒右手的手段罢了,因为青海蓓翔未来不久将成为爱康科技的控股子公司。

  爱康科技11月22日公告称,将以800万元的价格从青海蓓翔股东手中收购部分青海蓓翔股权,同时对青海蓓翔增资1.52亿元。届时青海蓓翔将成为爱康科技控股子公司,且控股比例高达80%。这也意味着,全部交易完成后,爱康科技相当于提前实施了关联交易。如果青海蓓翔之后不能将终端产品销售出去,那么该笔资产只能成以青海蓓翔的存货计入报表。既然如此,爱康科技还要进行这笔交易吗?

  “如果在今年一季度前,爱康科技对青海蓓翔收购未完成,那么其1.35亿元的销售就算是成功完成‘对外’销售;而待到收购完成后,青海蓓翔从其母公司爱康科技那里得到1.35亿元的光伏产品如果卖不出去,将以青海蓓翔存货的形式合并到爱康科技的财务报表中,相当于货物仍然没卖出去。只不过不同的是,这样一来,爱康科技2011年度和2012年第一季度的财务报告将会相当漂亮。”分析人士指出,通过上述手段,爱康科技可以达到将目前的存货暂时“偷换”成利润的目的。上述分析人士说:“青海蓓翔处于光伏太阳能产业的下游,而爱康科技主要生产光伏组件,显然处于产业链的上游。爱康科技的收购行为正好把光伏产业的上下游打通,完成了产业纵向的并购。不过此举也为其创造了利益输送的条件。如此娴熟的运作手法,足以显示该公司的老辣。”

  

热词:

  • 爱康
  • 光伏产业
  • 科技控股
  • 关联交易
  • 合同总价
  • 组件
  • 终端产品
  • 太阳能电池板
  • 太阳能产业
  • 此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