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行情转强需要催化剂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西部证券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市场反复震荡整理,股指的盘中反抽始终受短期均线压制,沪指最终失守2400点整数关口。

  近期市场走势逐步趋弱,很大程度上缘于投资者对经济增速下行的担忧,不过我们认为,行情并未完全陷入僵局,从部分热点品种的活跃表现及指数低位整理量能同步萎缩来看,市场进一步破位下行的做空力量有所衰减,指数胶着整理将使市场总体上处于反复波动阶段。操作上,防御策略更适于当下市场的调整状况。

  消息面来看,11月份汇丰PMI创32个月以来新低引起市场关注。汇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报48.0,虽然官方PMI终值有望优于此,但国内经济下行风险正在加大,内需减缓及外需不振已成不争的事实。从另一方面来考虑,在通胀压力逐步减弱的背景下,货币政策微调和定向宽松仍然值得期待。此前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平均环比指数下降0.14%,这是自去年4月份国务院推出标志性的房地产调控“新国十条”以来,房价首度出现了环比下降。加之10月份新增外汇占款为负增长等促成因素,对于A股市场而言,至少政策预期放松这一利好推动因素方面并未改变。

  与此同时,不可忽视的是,近一阶段外围环境的演变不容乐观,欧债危机的持续发酵亦会加大A股震荡。上周五美股收跌,形成两个月以来美国股市的最差单周表现,这与美国内外经济环境的恶化有密切联系。欧美债务危机愈演愈烈,继续加速全球性经济衰退的进程,这对当前A股来说,又明显失去了外部环境的支持。

  市场走势方面,热点的局部活跃还在延续,这是目前不宜完全悲观看淡后市的原因,同时也是行情尚未完全陷入僵局的迹象。在上周指数下探过程中,个股的活跃度也没有完全消失。从一周领涨板块来看,还是出现了一些微妙变化,除了“十二五 ”规划推进框架下的题材股外,还有消费类的防御性品种较为活跃,强于同期市场表现的有酿酒食品、电力、农业指数等。另一方面,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较为明显的周期性行业中,则出现了一些较为微妙的变化,保险、房地产、有色金属、医药等涨多跌少,适度表现出一定的抗跌性。上述板块如能在本周相继完成低位整理,那么至少在权重股品种方面减少了对股指的拖累。还有前期领涨品种教育传媒经历快速调整后,出现明显止跌回稳迹象,这些对当前市场而言是不可忽视的积极信号。但总体上来看,防御类板块整体市场强于周期性板块,说明市场的扭转时机还并不成熟。

  进入本周,市场依然博弈国内政策松动,并受制于欧债危机的变化等因素,而流动性实质改善的累积效应和年报业绩的推动还需要等待,市场整体仍处于反弹过后的波动修复时期。结合技术形态观察,去年沪指探底2319点之后,市场经历的反复周期长达12个交易周。目前伴随量能的同步萎缩,下行速率有所减缓的沪指调整不过才刚经历三周而已,进入本周整理周期的拉长已是大势所趋。并且股指盘中反抽受制短期均线压制,市场做多意愿低落的不利局面需要修复。

  策略方面,投资者在灵活控制仓位比重的同时,一方面要回避存在年末业绩风险的高估品种;另一方面,对于能够守在中期均线上方、具备一定强度的成长性个股不妨耐心持有。

热词:

  • 行情
  • 沪指
  • 防御性品种
  • 成长性个股
  • 涨品种
  • 权重股
  • 股指
  • 整数关口
  • 领涨板块
  • 消息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