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禹节水 明年产能大幅释放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为目前已深入耕耘国内节水灌溉市场的领军企业,大禹节水(300021)董事会秘书王光敏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以未来各项规划陆续出台为推力,预计2012年开始,各项节水灌溉项目将加速启动,将有大批资金投放市场,届时,公司三个募投项目将全部实现投产,业务产能将急剧扩张,预计明年公司有望迎来业绩增长的新阶段。

  相关券商分析也认为,考虑到“十二五”的水利投资力度,以及公司的新市场扩张能力,预计大禹节水未来两年的收入增速将保持在50%以上。

  募投项目即将全部达产

  根据即将出台的《全国节水灌溉发展“十二五”规划》,喷灌、滴灌和微灌等高效节水技术将成为未来推进国内节水灌溉发展的主要技术方向。王光敏表示,公司从以色列引进的滴灌带生产工艺,在甘肃、新疆等地市场已全面推广。今年底,公司利用上市募集资金投入1.53亿元所投的三个滴灌管及配套节水器材生产线技改扩建项目将全部达产,届时,公司节水管材产能将达5.7亿米以上。

  据了解,滴灌技术适用于多种作物,当土地面积在200亩以上时,应用滴灌技术便可产生规模效应,更适合在诸如新疆、甘肃以及东北等灌溉面积均在百万亩以上的地区推广。

  王光敏表示,公司目前业务市场主要集中在上述三个地区,所承接的单个项目规模均在2万到3万亩,推广滴灌技术在实现高效节水的同时,也可提高项目运营经济性。

  海通证券分析师认为,与另一节水龙头新疆天业相比,大禹节水所采用的新一代滴灌技术节水效果更佳,市场推广迅速。更为重要的是,新一代滴灌技术单条生产线投资额达3000万元以上,是上代技术的10倍,存在一定的资金壁垒,且大禹节水在这一技术领域的工程施工经验为其他企业难以复制,这些都可确保公司未来在国内市场维持一定的市场占有率。

  市场转型确保业绩成长

  大禹节水此前发布的2011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932.46万元,同比减少9.01%,特别是第三季度公司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48.26%。对此,王光敏表示,公司第三季度谋划市场转型及订单优化等战略调整,业绩受到一定影响。但公司营业收入仍保持快速增长势头,随着战略调整期结束,公司到今年底有望实现5.8亿元的订单量,公司今年全年业绩仍将保持一定的增长。

  王光敏表示,考虑到目前节水灌溉项目投资政策依赖性强的特点,公司从第二季度开始进行了订单优化和局部市场转型,注重节水灌溉工程业主方的资金来源渠道和资金落实流程,在投标过程中根据付款条件进行了订单适当调整和择优配置,以控制风险。“例如,在新近开拓的东北市场,公司投标项目主要集中于续建配套齐全的大型灌区,其节水改造项目更多投资来自中央财政,项目回款速度、投资收益预期有保障。”他说。

  而在公司有着绝对优势地位的甘肃市场,公司的主要精力将集中于全国节水灌溉重点县项目和“敦煌水资源合理利用与生态保护综合规划”等大型水利建设项目上。

  海通证券分析师表示,上述敦煌水资源规划设计总投资额达50亿元,其中节水灌溉投资将达20亿元,预计大禹节水未来能从中拿到至少一半投资。而从短期来看,随着第四季度政府项目进入结算周期,公司今年全年业绩仍有望保持一定的增长。(郭力方)

热词:

  • 节水灌溉
  • 王光敏
  • 产能
  • 节水效果
  • 节水技术
  • 大禹
  • 节水龙头
  • 节水改造
  • 续建配套
  • 滴灌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