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际航运业寒冬步步逼近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圣诞高峰”旺季不旺 指数已昭示亏损 投行预计中国将重推刺激计划

  国际航运业向来被视作经济发展的风向标。由于欧债的经济不利因素,继上周部分欧洲航空公司计划减少中国区航线后, 上周末国际远洋运输巨头马士基集团有关负责人也宣布本周将对亚洲航向进行调整优化。

  分析预计, 国际航运低迷表现将为未来全球经济复苏蒙上阴影,不排除国内启动下一轮经济刺激计划。

  截至上周末,国际航运基准指标——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为1807点,仍处于2009年以来的低谷。航运业的冬天正步步逼近。

  A股前十亏损企业航运占四

  伦敦国际航运研究所分析报告指出,临近欧美圣诞节,目前本应是国际航运高峰,然而并没有明显的租船货运需求。

  此外,大宗商品运输依然不乐观,尤其铁矿石货运市场,三大铁矿石出口国——澳大利亚、巴西和印度的出货量下降。  

  “波罗的海指数在2000点以下航运企业就面临亏损,但又不能白白地将船舶闲置,否则亏得更多,进而丧失更多的市场份额。”广州一家央企航运企业市场部负责人告诉记者。

  沪深上市公司2011年三季报数据显示,A股亏损企业前十名中有4家是航运企业。其中, 中国远洋前三季度巨亏47.77亿元。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中国远洋有可能继2009年之后再度成为A股“亏损王”。

  此外,国际全球集装箱巨头马士基也不例外,尽管该公司季度内运量同比增加了16%,但仍然亏损3.2亿美元的残酷现实直接导致其撤销了部分航线。

  航运业或明后年才现拐点

  交通运输部近日表示, 世界上一些主要经济体的增速下滑,导致全球贸易增速降幅较大,而国内经济的增速也在缓慢回落。这些国内外因素导致航运市场低迷可能还会持续较长的时期。

  中信建投行业分析师对记者分析称,按照航运业发展规律,第三季度历来都是最景气的时段。而第四季度航运业务一般接近尾声,业绩很难扭转。“现在的情况比2009年还要糟糕, 预计要到2012年至2013年才有望出现拐点。”

  机构观点:

  欧美GDP降3% 我国出口降16%

  航运业作为全球经济先行指标,反映出目前世界经济复苏基础很脆弱。

  德意志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昨日发布报告认为,欧美GDP增长下降3%的情况下,我国的出口将下降16%。

  马骏同时提醒,如果欧美再次陷入深度衰退,中国在2012年要保持7%以上的国内经济增速,推出经济刺激计划的可能性较大。不过,中国的经济刺激计划要避免重蹈2009年的过度投资覆辙。他预计本轮投资额将不会超过上一轮计划额度的一半。(王亮)

热词:

  • 国际航运
  • 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
  • 亏损
  • 2009年
  • A股
  • 机构观点
  • 航运企业
  • 经济刺激
  • 航线
  • 上周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