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富豪冰岛购地遭拒续:两三年内不会投资北欧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09: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9月1日曾报道中坤集团申请在冰岛购地一事。

  本报讯 (记者张旭)中坤集团冰岛投资购地申请被冰岛内政部拒绝。在国外媒体率先报道冰岛内政部长拒绝中坤购地申请后,昨日,中坤集团董事长黄怒波向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

  冰岛内政部

  投资不符合相关条件

  今年8月,受冰岛方面邀请,中坤集团考察并决定投资购买冰岛一块300平方公里土地(约占冰岛国土面积0.3%),进行旅游产业开发,首期总投资预计约2亿美元。对于此次否决中坤投资申请,冰岛内政部称,不可能把如此大面积的土地卖给外国人。此外,中坤的投资不符合外国公司购买冰岛土地的条件。

  中坤集团将在下周一(11月28日)在国内撤回投资申请。此前,中坤投资申请已经通过公司注册地大兴区商务部门初审,进入北京市商委复审。

  黄怒波

  冰岛内政部决定“草率”

  昨日,黄怒波对记者表示,冰岛内政部长的决定“很草率,不负责任”。在中坤递交申请时,并未告知投资要符合哪些条件,诸如投资人需要在冰岛居住满五年等。中坤也一次次追加材料。

  黄怒波认为现在申请过程暴露出问题还好,可以对冰岛投资环境有更深刻的认识。黄怒波认为,投资被冰岛内政部否决,根本原因还在于西方对中国投资形成压制的默契。

  ■ 各方反应

  冰岛总理力挺购地申请

  土地持有人拟诉诸法律

  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对于内政部拒绝中坤投资一事,冰岛总理西古达朵提对冰岛媒体表示,不同意内政部长的决定。西古达朵提称,虽然内政部长拥有决定权,但如此重大问题的决定应该放在政府会议上讨论。政府一直希望促进外国投资,发展旅游服务业,“我们迫切需要国外投资”。

  据冰岛媒体报道,冰岛多个党派的议员对内政部的决定颇有微词。冰岛其他政府部门如经济事务部也都支持中坤投资。中坤所要购买土地的一位持有人还认为内政部的决定会让自己损失越来越大。

  黄怒波昨日对记者透露,冰岛土地5位持有人拟对内政部的决定诉诸法律手段,寻求他们和中坤交易的成功。此事最终结果或尚有转机。

  ■ 声音

  两三年内暂不考虑投资北欧

  在买地申请被拒前,西方媒体曾猜测中坤投资冰岛背后有中国涉足北极的地缘政治目的。黄怒波多次申明,中坤作为民营企业,投资纯属商业行为。

  黄怒波认为,即使此次冰岛投资最终遇挫,两三年后还将寻求在北欧投资机会。不过,两三年内暂不考虑北欧其他投资。一方面,因为国内多个项目明年要开业;另一方面,欧洲现在经济不好,投资也没什么效果,需等到欧洲经济开始复苏再行动。

  9月,在购地计划被报道后,中坤集团还收到北欧其他国家土地推介传真。虽此次投资遭遇波折,但黄怒波表示会保持和冰岛的诗歌交流,“友谊还在”。

  ■ 事件回顾

  今年上半年

  冰岛向中坤集团推荐了位于冰岛东北部的土地项目。

  8月24日 中坤和冰岛土地股东达成意向协议,并和政府部门形成备忘录。投资前提是通过中国政府相关审批。

  8月29日

  中坤集团冰岛投资计划在中国国内进入审批程序。冰岛方面也在履行类似审批程序。

  10月上旬

  中坤集团在冰岛投资买地申请通过大兴区商务部门初审,进入北京市商委复审阶段。

  11月25日

  冰岛内政部拒绝中坤集团购买冰岛土地申请。

  11月28日

  中坤集团将在国内撤回投资申请。

热词:

  • 冰岛
  • 中国富豪
  • 投资机会
  • 中坤集团
  • 投资环境
  • 购地
  • 国家土地
  • 欧洲经济
  • 土地项目
  • 党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