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松下电器谋“独资” 或接盘青岛松下40%股权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导报记者 邵好

  25日,经济导报记者从青岛产权交易网获悉,作为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下称“松下电器”)在国内的重要生产基地,青岛松下电子部品(保税区)有限公司(下称“青岛松下”)40%的股权将以1.568亿元的底价挂牌出售,这也是青岛松下的控股股权。

  转让的股权究竟价值几何,谁又是接盘方?导报记者了解到,潜在受让方是松下电器,而松下电器将“合资”转为“独资”的做法,很有可能成为其国内业务的变革方向。

  优良资产

  从青岛松下审计报告来看,截至10月31日,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为9.88亿元,主营业务利润为265万元,净利润只有58万元,似乎与其企业规模并不匹配。但是,考虑到今年日本地震等因素的影响,这并不能被视为正常状态。反观该公司2010年度财务数据,其2010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3.79亿元,主营业务利润为7566万元,可谓利润颇丰。

  在公司股权方面,青岛松下由青岛电子元件六厂(持股40%)、松下电器产业株式会社(持股35%)和松下电器(持股25%)三方共同持有。显然,这次转让的是青岛松下的控股权。

  导报记者了解到,青岛松下成立于1993年12月,是中日合资企业,主要经营电子元器件及模具部件的生产、销售、委托加工业务,以及国际贸易和转口贸易,连续多年年销售额超过10亿元。

  松下电器或“收权”

  在挂牌公告“受让方资格条件”一栏中,导报记者发现了松下电器拟接盘的蛛丝马迹。“条件”明确表示,“标的企业原股东享有优先受让权。”

  挂牌公告显示,受让方至少在过去3年的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或相当于)100亿元且连续盈利,并且受让方须为“注册资本金相当于50亿元以上的企业法人”。

  不仅如此,“遵从标的企业信守的Panasonic经营理念,经营方针”和“在中国登记设立持续经营15年以上的企业,主要从事电子电器产品的投资、生产、销售的企业法人”两个条件,更是显露出松下电器收购该股权的决心。

  导报记者了解到,经过十几年的耕耘,松下电器在中国已经羽翼丰满,青岛松下由“合资”转向“独资”更有利于其实现公司利益最大化。这一趋势从2002年松下电器实现独资后愈来愈明显。

  去年,同属松下集团的日本松下电工株式会社,以4050万元的价格从上海电气(601727)手中购得上海松下电工自动化控制有限公司45%的股权,对其实现了完全控股。

  而在上海松下电工的收购案中,受让方资格条件与此次收购有很多相似之处———受让人的注册资本金达到100亿元,可以进行全球通用的品质管理的公司,能达到1000亿元以上的年销售额的企业,在世界主要国家具有销售途径的企业,在中国工业控制系统产品领域具有20年以上的经营业绩的企业。

  加速全球整合

  事实上,观察松下集团全球产业布局可以发现,加快中国市场独资化进程正是其战略调整的重要一环。扩大利润产品,剥离不良资产,松下集团未来的发展路径越来越明晰。

  10月18日,海尔集团与日本三洋电机集团(下称“三洋”)签署协议,正式收购三洋在日本的洗衣机和家用冰箱业务,及其在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和越南的洗衣机、家用冰箱和其他家用电器销售业务。

  从表面看这桩交易与松下无关,但熟悉三洋的人都知道,早在2009年12月底,日本松下就通过46亿美元的优先股转换,获得了三洋50.27%的股权,同时得到三洋的太阳能电池板和可再充电电池技术。

  然而,被日本松下收购后的三洋持续亏损,尤其是在遭受日本地震之后,情况更不乐观。在这种情况下,日本松下剥离亏损的白电业务,将三洋的重心转移到太阳能面板及充电电池技术研发和应用上。

  显然,松下集团战略调整已经进入密集期,由于之前在华建厂多采用合资的办法,如果不出意外,这些项目由“合资”转为“独资”的进程将加快。

热词:

  • 松下电器
  • 独资
  • 接盘
  • 三洋
  • 太阳能面板
  • 合资
  • 松下电器产业株式会社
  • 松下电工
  • 受让方
  • 条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