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乌鸦变凤凰只是个传说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1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董登新(博客,微博)王海平

  A股市场犹如“貔貅”般的退市机制,使得一只只“乌鸦”摇身一变成了“不死鸟”。于是,一幕幕“乌鸦”的“成凤之旅”在不断的上演着。这些戏剧的上演无疑对社会的财富造成了巨大的浪费。*ST宝诚五次易主,不断地上演着重组再重组的故事,但是真理是不容亵渎的,乌鸦终究是变不成凤凰的。

  l996年3月l5日,石劝业在上交所上市交易,股票代码600892。上市公司在1996年是一种十分稀缺的资源,石劝业上市后是如此业绩,不卖壳行吗?群雄逐鹿后,河南思达公司以每股3.08元将石劝业纳入怀中。l997年思达入主石劝业时,购买股权的成本4597.52万元,l999年河南思达赠与石劝业2091.75万元,两年来,不计其它,河南思达在石劝业上的直接投入是6689.27万元,而在2000年将石劝业转让给湖南大学百泉集团的价格是每股2.0元,一进一出,两年来的直接损失是3703.8万元。多么珍贵的资金就这样白白地浪费了。

  湖南大学并没有使这只“不死鸟”变成“凤凰”。湖南大学百泉集团公司心有余而力不足,湖南大学盟友中国泰盛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出资4800万元入股百泉集团,持股比例92.31%。等于说此时的*ST湖科的实际控股股东是中国泰盛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不知道湖南大学在这场游戏中是否有亏损,无论是亏是盈对于实体经济来说他们是毫无贡献的,没有让这些宝贵的资源为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从利己的角度讲这也是很不理性的。

  壳资源的稀缺性吸引了中国华星汽车贸易公司,深圳市百泉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将其所持有的本公司14927000股(占总股本的29.56%)社会法人股转让给中国华星汽车贸易(集团)公司。中国华星汽车贸易(集团)公司成为本公司第一大股东。至今ST宝诚依然没能“摘帽”,不知道大股东是否还有耐心等下去?

  分析*ST宝诚历年的财务数据不难发现它在玩着“二一二”报表重组法。但垃圾股重组后依然是垃圾股,最终的结局是浪费更多的财富,祸害更多的企业,这违背了股市的初衷。资源的有效配置,更多的人享受发展带来的好处这才是股市的初衷。

  这一切不能全怪那些“寻壳”的人,同时也不能怪这些“壳”,只能怪我们股市的体制不健全。笔者认为要解决A股这特有的“不死鸟”以及“寻壳”现象应当解决故事的“进”和“出”。

  “进”的问题是指新股发行制度需要改革。首先,国家应立法严惩违规的保荐机构,始终将投资者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其次,要将新股发行审核过程透明化,减少寻租空间,让真正的好企业去上市。再次,着重以法规制度规定以低市盈率核定发行价和大幅缩小一、二级市场差价,才能真正维护投资者利益。最后,国家应当完善金融体系,为中小企提供更多的融资渠道,发展债券市场就是个不错的方法,以此可以减少“寻壳者”的数量。让更多的优质公司上市,将垃圾公司阻挡在门外,可以大幅减少“壳”的数量。

  “退”的问题就是指完善退市机制。让垃圾股从市场上消失,让“壳”变得一文不值。垃圾股的退市可以为其他优质公司的上市让位,从而使资源得到更好地配置。

  通过法制法规的不断健全,A股市场会有更多的“凤凰”上市,他们不需要寻找“乌鸦变凤凰”的“道路”。

  (董登新为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湖北省中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王海平为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硕士研究生)

热词:

  • 乌鸦
  • 凤凰
  • 不死鸟
  • 变凤凰
  • 湖南大学
  • 退市机制
  • 垃圾股
  • ST
  • 传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