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冯仑:做生意须有强大的内心力量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10: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万通控股董事长冯仑(配图:中国企业家网)

  “资本家的工作岗位,无产阶级的社会理想,流氓无产阶级的生活习气,士大夫的精神享受;喜欢坐小车,看小姐,听小曲;崇尚学先进,傍大款,走正道。”这是万通控股的掌门人冯仑“免得别人胡说八道”写下的所谓自言。

  他15岁入团,20岁入党,22岁进中央党校,毕业后在国家机关工作。后来顺应市场经济的大 潮下了海,从海南的农地里获得了“第一桶金”。而在当时的海南所谓“农业开发”就是地产开发的代名词。今年3月下旬,他卸任万通地产董事长,转而担任万通控股的董事长,将工作重心放在了资本运营和基金管理上。今次重温“冯式语言”,分享他的一些商道感悟和快意人生。

  以下为冯仑的经典语录部分整理:

  1、人之所以受限制,是因为内心太小,行走、阅读、交往……能增长内心,内心大了,才能坦然、通泰、豁达。

  2、地主地里能打多少粮食,预期很清楚,一旦预期清楚,欲望就会被自然约束,也就用不着再努力,所以,会过得很愉快。企业家不同,企业家的预期和他的努力互相作用,预期越高努力越大,努力越大预期越高,这两个作用力交替起作用,逼着企业家往前冲。

  3、口号可以产生创业期特别需要的冲动,但口号不是一个可以正常经营和建设的东西,而正常经营和建设恰恰是企业最需要的。

  4、找到花钱与幸福之间的平衡,是花钱艺术中的第一件事。花钱很多,并不一定会有幸福。花钱的艺术就在于你花了钱能够增加自由、增加快乐、增加安全感、增加被尊重的感觉、增加一个人自我实现的感觉。

  5、培养你的不是导师,而是你的对手。爱你的人不教你生存之道,恨你的人让你长了很多本事。爱你的人融化你,恨你的人让你坚强,所以才会有“爱死人,恨活人”的说法。

  6、所有的伟大都是事后的追溯,绝不是事先的设计。所有人说事先设计的伟大,都是骗人的,伟大只是事后的追溯。当我们追溯伟大时,如果能找到一些当时的伟大基因,这算是客观,如果没找到这些基因,而只是在粉饰自己,那叫欺世盗名。

  7、在各种各样的潮流里,比如在海里,你要顽强地把脖子伸出来,要不就淹死了。这件事情对我来说特别重要。这就叫奋斗。

  8、学万科,我们终于做到了比较从容、专业地发展;学柳传志,我们学到了一个好的价值观,企业比较稳;学马云,就要学习在新商业文明下的规则怎么生存。

  9、做公司最大的教训就是不懂千万别装懂,装懂以后被人点醒了赶紧改正,改正了以后就要付诸实施,再别犯同样的错误。

  10、做大生意必须先有钱,第一次做大生意又谁都没有钱。在这个时候,自己可以知道自己没钱,但不能让别人知道。当大家都以为你有钱的时候,都愿意和你合作做生意的时候,到最后,你就真的有钱了。

  11、天天在安逸的环境里,你就不会懂得咀嚼痛苦,更不会想到痛苦对人到底有多大帮助,而人类的智慧往往来源于事后对痛苦的咀嚼。

  12、每一个企业都是从小长到大的,别急。创业大概有一年半到两年是瓶颈期,特别难,然后突破瓶颈组织成长、组织膨胀、业务膨胀,然后陷入经济危机,这时迅速调整,调整过来就好了,调整不过来就死掉。所以头两年要克服瓶颈,之后要控制组织,有了这样一套东西,心平气和了,知道一个企业要做大要很多年。

  13、在中国做生意,尤其是做民营企业,必须拥有非常强大的内心力量,否则就没办法野蛮生长了……这种力量并不是只用一天就能练习出来的,它是被磨炼出来的。

  14、最低境界是劳而无获;中间境界是劳有所获,你做一份工作,得一份回报,按劳付酬;最高境界是不劳而获,你能把各种事情都安排好,坐在家里就日进斗金,但这种事情不大可能,只能说曾经梦里有,现在没看见。

  15、管理上最低的档次应该是管人,就是每天见谁就骂谁。再高一点的档次是管事情,每天开会。再高一点的就是谈观念、意识形态。再高一点就是神,什么都不管,大家都按照你的意志去走,你只需要做一个先知就可以。

  16、人的事业是个马拉松,在每一个弯道处,前后的次序都会有所变化,但最终跑到底的是最有毅力的人,而不是某一段跑得最快的人,最后的胜利正是跑得最有毅力而又不跑错方向的人。

  17、择高处立,就平处坐,向宽处行。做事情眼光要高,战略角度要高,坚持理想,超越金钱,跳出自我,叫高处立;做事情心气儿不能太高,要照顾到周围,要跟大家很好地相处,互相沟通交流,这是就平处坐;有了这两方面基础,做事情就能左右逢源,方法、眼界、人脉越来越宽,就能达到向宽处行。

  18、从企业来说,作为一个领导人,眼中得要有神、有敬畏。人有敬畏,就有内省,就有自我约束,就会进步。就怕没敬畏,把自己当成神。(以上语录均摘自冯仑个人微博)

热词:

  • 冯仑
  • 内心
  • 万通
  • 组织成长
  • 第一桶金
  • 基因
  • 柳传志
  • 万科
  • 中央党校
  • 按劳付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