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前10月工业企业利润超4万亿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13: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分月主营业务收入与利润总额增长速度表。资料图

  同比增25.3%;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利润同比增速远低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

  本报讯(记者 李蕾)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数据显示,前10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41217亿元,同比增长25.3%,较前9月下降1.7个百分点。今年前6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速曾现小幅反弹,后陷入持续下降阶段。分析称,工业企业利润增速有望明年中见底回升。

  10月实现利润4383亿

  数据显示,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月当月实现利润4383亿元,同比增长12.5%。研究机构莫尼塔公司指出,10月份工业活动继续放缓,库存压力逐渐加大。受到铁路停建缓建、公路开工项目减少以及房地产投资放缓的影响,上中游与投资相关的行业销售继续低于预期,工业活动放缓的趋势延续。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表示,从国际环境来看,欧债危机的阴霾依然笼罩全球经济。而国内经济增速持续放缓,人民币升值压力影响外向型企业。同时,依然存在的通胀压力和从紧的货币政策导致企业的成本不断增加。

  成本压力使利润率下降

  前10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81845亿元,同比增长29.1%,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6.04%。东方证券分析称,成本压力使得利润率出现持续下降的态势,通胀周期末端工业企业利润率一般会明显回落,并且利润率会伴随通胀的下降持续下滑直到历史较低的水平。

  分析人士认为,若无趋势性政策改变,未来1-2个季度将是企业利润增速回落的时间周期。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在紧缩中企业苦;但到紧缩结束,企业利润同比增速仅由年初的29%左右降到26%,总体平稳。考虑到向松微调一开始,最困难的时期已过去,企业利润增速可望于2012年中见底回升。

  此外,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12519亿元,同比增长16.6%,增速远低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唐建伟称,国有企业盈利能力较低是一直存在的问题,这与其效率和竞争力低下有关,国有企业中赚钱的主要是垄断企业。

  此外,在39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6个行业利润同比增长,3个行业同比下降。其中,黑色金属矿采选业增长57.4%,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增长56.2%。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下降89.8%,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下降2.3%,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下降3.5%。

热词:

  • 工业企业
  • 莫尼塔
  • 利润增速
  • 利润总额
  • 同比增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