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服务贸易十二五规划发布 五年内目标6000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9日 08: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服务贸易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发布

  五年内服务贸易目标:6000亿美元

  记者 孙韶华 实习记者 徐曼 北京报道

  商务部于28日正式发布《服务贸易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至2015年,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达到6000亿美元,并确立30个重点扶持领域。

  专家指出,鼓励政策的出台对加速服务贸易产业的发展,优化我国服务贸易结构以及推进新兴服务贸易的产生有着重要作用,而这必然将开启巨大的市场空间。

  目标 2015年服务贸易总额达6000亿美元

  11月28日,商务部正式发布《服务贸易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下称《规划》),这份由商务部会同33个部门共同制定的《规划》提出,到2015年,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达到6000亿美元,年均增速超过11%。其中,通信、信息服务、金融、文化、咨询等智力密集型占我国服务出口总额的比重要超过45%。

  此外,《规划》还提出了“十二五”期间服务贸易发展的七项战略任务,分别为积极推动重点行业服务出口;继续扩大服务领域对外开放;加快服务贸易企业“走出去”步伐;培育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服务贸易企业;推进服务贸易领域自主创新;促进服务贸易区域协调发展;加快发展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相配套的服务贸易。

  为了实现上述战略任务,将会在法规体系、统计体系、管理机制、促进体系、贸易环境、创新扶持、知识产权、行业协会这八个方面健全保障体系。《规划》提出,将制定和完善支持服务贸易发展的财政税收政策,引导鼓励金融机构优化贷款审批程序,开发适合服务贸易企业需求的金融产品,积极搭建中小企业融资平台,完善出口信用保险机制等。

  此外,《规划》提出“十二五”时期服务贸易发展重点领域,包括旅游服务,信息技术服务,航洋、航空、铁路、公路运输服务,保险、银行、证券期货等金融服务、文化艺术服务等30个重点领域。其中,到2015年,实现旅游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进入世界前5位;培育20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信息技术服务企业;国际航空运输市场达到360亿吨公里的规模,中国承运人份额达到34%;至少有3家本土会计事务所进入世界前30强的行列;同时,培育6至7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传媒集团和国际化数字出版企业。

  “服务贸易‘重点领域’是《规划》各项发展目标的具体指向,也是各项政策举措和保障措施的聚焦之处。”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司长周柳军在发布会上介绍说:“这些服务贸易领域首先涵盖了中国具有比较优势的传统领域,如旅游、建筑服务等,其发展方向在于‘巩固优势’;其次涵盖了一些符合国际服务贸易发展趋势的新兴领域,如咨询、计算机和信息服务等,其发展方向在于‘重点培育’。通过这些重点领域的优先发展、率先突破,可以带动中国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全面协调发展。”

  商务部统计显示,2006至2010年,中国服务进出口总额从1917亿美元增长到3624亿美元,增幅达89%,年均增长17.3%。其中,服务出口年均增长16.8%,是同期全球服务出口平均增速的两倍。与此同时,中国服务进出口总额全球占比从2006年的3.6%增长到2010年的5.1%,世界排名由第八位上升到第四位。服务出口的世界排名从2006年的第八位升至2010年的第四位;服务进口的世界排名从2006年的第七位升至2010年的第三位。

  据周柳军介绍,今年前三季度中国服务进出口总额达3081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7%;进出口总额创历史同期最高值。其中服务出口1342亿美元,同比增长10%;进口1739亿美元,同比增长26.5%。由于进口快速增长,导致服务贸易逆差有所扩大。预计2011年全年中国服务进出口总额将达4100亿美元,同比增幅约为13%。

  对于年均11%的增速,周柳军表示,这是出于稳妥的考虑。因为影响服务贸易的因素非常多,而且对于服务贸易增长的影响较难精确预估。“目前欧债危机还在持续,一些发达国家对一些高技术贸易还在采取各种各样的保护措施,我们在推动优势服务行业走出去的过程中,还会碰到一些困难和问题。”

  机遇 世界服务贸易呈现新态势

  当前,服务业占世界经济总量的比重达到70%左右,低收入国家服务业比重达到50%。国际服务贸易发展势头强劲。1980至2010年,世界服务出口总额从3673亿美元扩大到36639亿美元,30年间增长了9倍,占世界贸易出口的比重从1/7增长到近1/5。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服务贸易在结构性调整中爆发新的增长力,显现出新的发展态势。

  首先是2000年以来,世界服务贸易年均增速9.3%,超过货物贸易8.8%的发展速度。目前,服务进出口占世界贸易的比重达到约1/5。二是新兴经济体服务贸易迅速增长,发展速度超过占国际服务贸易主导地位的发达经济体。2000年至2008年间,印度、俄罗斯、中国、巴西的服务出口年均增速分别达到24.7%、23%、22%、16%,高于北美洲地区8%、欧洲地区13%的年均增速。金融危机之后,新兴经济体服务贸易恢复速度也快于发达经济体。第三,高附加值新兴服务贸易比重超过传统服务贸易。全球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咨询服务等新兴服务贸易占比逐步上升,运输、旅游等传统服务占比逐步下降,2006年首次低于50%。云计算、物联网的发展将进一步强化该趋势。最后,商业存在(是指一成员的服务提供者在任何其他成员境内建立商业机构、附属企业或分支机构,为所在国和其他成员的服务消费者提供服务,以获取报酬)形式实现的服务贸易超过跨境服务贸易。国际产业转移的重点从制造业领域向服务业领域转移。

  “世界服务贸易呈现的新态势,主要源于全球服务领域正在经历的深刻变化。”周柳军分析说,从全球来看,越来越多的制造企业正在转变为服务企业,制造业呈现服务化新趋向。以信息技术和互联网为支撑的技术创新,提高了服务业信息化程度,服务的可贸易性进一步加强。此外,服务业的发展越来越国际化,全球消费结构在进一步优化。

  商务部研究院副研究员张莉博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当前,服务贸易已成为世界产业结构升级和国际产业转移的重要内容,在国际贸易和投资中的地位不断提高。未来五年,国际服务贸易将呈现四大特征:服务贸易领域将进一步拓宽;发展中国家在国际服务贸易中的地位将不断提升;各国对服务贸易的政策支持将继续加强;服务贸易出口退税成为重要举措。张莉认为,未来,国际市场的竞争将由以货物贸易为核心的竞争向以服务贸易为核心的竞争转化。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虽然世界经济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但是,金融危机的爆发,加快了世界经济格局重大调整和剧烈变革的进程,经济全球化在新的均衡态势下深入推进,全球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总的来看,中国仍处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这个时代背景没有改变。”周柳军说。

  利好 鼓励政策助推国内产业升级

  中投顾问IT行业研究员李方庭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随着全球化趋势愈加明显,全球服务贸易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不断上升,我国对服务贸易的重视程度也大幅度提高。不过当前,我国服务贸易以旅游、运输等传统性行业为主,在资本密集型、知识密集型服务方面较为薄弱,导致我国整体服务贸易的国际竞争力不强。

  “鼓励政策的出台对加速服务贸易产业的发展,优化我国服务贸易结构以及推进新兴服务贸易的产生有着重要作用,而这必然将开启巨大的市场空间。”李方庭说。

  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宋泓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长期以来我国服务贸易发展比较落后,与印度等国家相比还是有差距。以制造业依托的加工贸易仍然占据我国贸易的主体,而在服务贸易领域则研发、营销环节均薄弱。当前我国制造业参与全球化程度在加深,在这样的背景下大力发展服务贸易,鼓励企业研发创新,可以推动制造业的升级,助推我国顺利转型为全球的研发中心、设计中心、营销中心。

  张莉表示,要将服务贸易发展与制造业结构调整更好地结合,就需要进一步巩固发展传统服务贸易、开拓创新现代服务贸易,抓准突破点,使我国的服务贸易逐渐向知识、技术、资本密集型转变,由资源优势向竞争优势转变。通过构建服务贸易发展新优势,提高我国服务贸易的国际竞争力。

  而对于企业来说,30个重点领域的确立及配套扶持政策的出台无疑是巨大利好。据悉,商务部还将继续梳理、整合、细化《规划》提出的各项战略任务与保障措施,出台系列配套政策。

  “毫无疑问,规划将为服务贸易企业,包括从事货物贸易的企业提高较大的发展空间,因此,应建立发展信心,及早考虑发展布局。”张莉说。

热词:

  • 规划
  • 贸易环境
  • 规划纲要
  • 贸易进出口
  • 服务提供者
  • 经济参考报
  • 十二五
  • 进出口总额
  • 国际服务贸易
  • 增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