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寻找政策重点关注板块(附股)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9日 08: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数日以来,上证综指始终被压制在5日均线之下,成交量也维持地量水平。值得一提的是,市场趋势本就是人心之间的博弈,短期而言熊市思维再度占据优势,并会在下跌趋势的形成中选择性地反复对负面消息进行印证。目前通胀下行已成为事实,市场的担忧转向重新考量经济下滑的速度,当然这同时会激发市场对政策回暖的"新"预期。在内外因素均偏中性的背景下,后市A股或仍将主要以震荡为主。

  盘面上,资金对有明确业绩支撑的行业青睐有加。以高端白酒为例,据统计,今年下半年共有10只酒类股创历史新高,而同期大盘却从2800点跌到2300多点。贵州茅台(600519)、洋河股份(002304)、山西汾酒(600809)等先后出现收盘历史新高。在目前A股20只股价最高的个股中,有6只隶属酿酒板块,其中贵州茅台、洋河股份、张裕A(000869)占据前三甲的位置。白酒板块的上涨逻辑从去年就被市场认同,以至于后期再提略显乏味,但细想来,业绩增速稳定为酒类价格上涨的确能提供支持。这也造就了白酒板块特别是高端白酒股持续被给予较高的溢价。鉴于支撑白酒股上涨的因素没有改变,短期而言白酒股的筹码锁定将继续稳定。白酒酒香飘出深巷子的故事,告诉我们在经济下滑的周期中,业绩增长确定所带来的安全性比黄金更大。

  不过,无论是基于政策还是事件推动所诞生的热点,资金的炒作思路无不是进行短线套利。从6月末7月初保障房建设引发的建材类个股上涨,到本轮反弹行情的传媒及LED板块,全年热点板块就数量而言,屈指可数。即使是龙头个股,其持续的时间与上涨幅度都并不是过于强势,狮头股份一鼓作气封住四个涨停,第五个冲高后回落,随后一字跌停,再无第二波。天舟文化(300148)四个涨停后略微休整,随后是震荡盘旋60%左右。上述个股都属于今年非常抢眼的明星个股,但还是少了往年大黑马的气势,这说明今年整体资金的心态比较谨慎,对预期收益率要求大幅降低。我们注意到,短期资金不恋战的风格仍未发生变化,也就是说,短期反弹的基础虽然是由政策转暖奠定的,但是在具体热点个股的表现上却难以延续。

  目前来看,这两种投资风格依旧在延续。当下,外围市场的不确定性可能会对A股市场继续造成冲击,加之临近年底,大部分资金开始考虑明年的配置,因此谨慎选择标的使得资金对业绩确定性增长的关注会摆在首位。目前市场普通预期今年年底至明年一季度将是经济及上市公司的业绩低谷,我们预计短线不会有大规模的动作,市场新热点仍将来自于政策刺激所催生的投资机会。大的行业性机会,会在年报业绩公布后以及经济下滑进程中逐步显现。

  操作方面,在大局变化不大的情况下,投资者需要注意两点。一是当部分资金撤离像高端白酒这样的行业时,下一个稳定增长的对象会是谁?是医药东山再起,还是零售商贸快速跟进,建议重点关注年报业绩预告动态。二是在更有力度的政策出台时,积极参与短线资金的追逐,目前来看,我们注意到近期政策的重点向节能和环保方向倾斜,也就是对既有工业的优化和改进。除了核电以外,新能源产业普遍存在发展不平衡,进入门槛较低的子行业容易出现一窝蜂的现象,对于新技术的开发也缺乏持续性,需要一定的时机通过市场竞争优胜劣汰。目前从政策导向来看,短期大力扶持的可能性不大,预计节能环保会继续成为年底政策关注的重点范围。

热词:

  • 天舟
  • 热点个股
  • 龙头个股
  • 短线资金
  • 上证综指
  • 预计短线
  • 熊市思维
  • 反弹行情
  • 涨停
  • 白酒板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