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银卷入欧债危机风暴眼 2410亿资金缺口压顶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9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资金缺口达2410亿美元新债难借

今年资金缺口达2410亿美元新债难借

  数据显示,欧洲银行业今年销售了价值4130亿美元的债券,仅相当于2011年到期需要向投资者返还的6540亿美元的三分之二,由此欧洲银行业今年面临着2410亿美元的资金缺口。不仅如此,明年将面临规模更大的赎回高峰,届时7200亿美元的债券将到期。而低迷的市场信心,又使得新发债券惨淡“拆东墙补西墙”亦行不通。

  市场担心,日益深重的欧洲银行业危机不仅将影响欧洲经济复苏,还可能引发全球银行业危机,全球经济出现“二次探底”的风险将急剧加大。而除欧盟此前对欧洲银行资本重组的做法外,欧洲央行提供流动性或将是眼下的救命稻草。

  今年资金缺口达2410亿美元新债难借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金融数据供应商D ealogic的统计数据显示,欧洲银行业今年销售了价值4130亿美元的债券,仅相当于2011年到期需要向投资者返还的6540亿美元的三分之二。因此银行业在2011年面临着2410亿美元的资金缺口,这是至少五年来欧洲各银行首次在整体上无法通过发行新债置换到期的债务。

  D ealogic的银行数据包括所谓的高级无担保债券发行,这是银行传统上主要的融资手段。若将担保债券,也就是将贷款和抵押贷款打包发行的债券等计算在内,欧洲银行业今年发行了7440亿美元的债券,而到期债务为8880亿美元,资金缺口为1440亿美元。不仅如此,明年将面临规模更大的赎回高峰,届时,7200亿美元的债券将到期。

  欧洲银行业的风险敞口较大,特别是对“欧猪五国”的国债,大致规模超过5000亿欧元。欧盟峰会要求在2012年6月前将银行资本充足率提高到9%,这意味着主要银行未来至少需要1000亿欧元以上的资金。在G 20峰会上,金融理事会提出了29家系统性重要银行的资本补充要求。根据彭博社统计,其资产总额大约在48.7万亿,那么意味着这些银行未来的资金需求大致在4800亿至1.2万亿之间。摩根士丹利估计,欧洲银行业必需在未来几年处置多达3.3万亿美元的资产,才能满足对其持有的资本缓冲的新监管要求,并应对资金缺口问题。

  此前市场动荡造成欧洲信贷紧缩,债券发行量急剧下降。而眼看到期的旧债难以偿还,在目前形势下,欧洲银行业想再发债券,市场恐怕更难接受,这意味着“拆东墙补西墙”的办法也不能奏效。23日,作为受欧债危机影响最小的欧盟国家,德国发行欧元国债却遇冷,仅卖出60%,显示市场信心低迷。

  交叉感染或引发全球银行危机

  银行融资缺口凸显加大,进一步冲击市场信心。市场担心,这不仅在欧洲造成恶性循环,还会对亚洲和美国乃至全球造成连锁效应。

  华泰联合证券分析师曹阳认为,银行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银行业危机对实体经济产生的负面影响,进一步加剧主权债务危机,形成恶性循环。从2011年10月的数据看,目前欧洲主要银行的债务头寸中意大利国债持有比例很高。相比希腊更多国债由本国国内银行持有,一旦意大利国债出现问题,则对于整个欧元区银行体系的负向冲击难以估量。曹阳分析,债务的交叉持有结构,影响欧元区金融体系的稳定。此外,尽管欧洲主要银行开始减持持有的主权债券,但存量依然很高。

  不仅如此,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郑联盛分析,如果欧洲的银行体系崩溃,又会影响到全球的银行业,可能引发全球性的金融危机。

  欧洲银行业在全球银行业占据核心地位,据统计,截至2011年1季度,欧洲银行业总资产为16.48万亿美元,为全球银行业总资产的52.57%。欧洲银行业是最大的离岸美元市场,欧元区的美元存款高达3.4万亿美元。欧洲银行业国际化程度高,欧元区银行存款的34.2%和贷款的31.1%都是非欧元业务。而同时,美国和欧洲金融业务联系紧密,美国银行等金融机构对欧洲国家的净风险敞口约有近2000亿美元。

  更严重的是,潜在的银行业危机可能进一步恶化经济复苏。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郑联盛预计,届时,欧洲的经济复苏将面临新的压力“二次探底”的风险也将加大。

  欧洲央行或将出手救援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欧洲银行业危机正受到欧洲央行的密切关注,欧洲央行正考虑推出大量新的支持性举措。

  目前,欧盟救援欧洲银行业的核心是进行资本重组。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欧洲银行业的最低核心资本充足率将大幅提高,欧盟银行监管局已经原则同意要求银行将一级核心资本充足率提高到9%,而不是2011年7月压力测试时的5%。二是对于持有债务危机国家债券风险敞口的银行,需要追加额外的资本缓冲。三是确保银行在一定时间内能够获得与需求相匹配的融资安排,不排除进行政府担保。

  但从前述的资金缺口来看,要达到欧盟关于核心资本充足率的要求,对欧洲银行业来说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必须依靠外力支援。而鉴于预期未来欧洲银行业很难通过市场行为融资获得足够的资金,华泰联合证券分析师曹阳认为,由欧洲央行提供流动性或将是不可避免的选择。

热词:

  • 国债持有
  • 风暴眼
  • 资金需求
  • 金融时报
  • 压顶
  • 欧洲央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