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航扩张步伐放缓 内部整合“关停并转”启动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9日 0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阻“三年不融资”的“毒丸”计划,海航集团(下称“海航”)旗下的海航商业失意上海家化竞购犹在眼前,这也成为业界忌惮海航“青春期扩张”的又一注脚。

  如今,海航的自省已经展开。

  来上海工作没几年的小王最近又被调回了此前工作多年的海口。最近,很多像小王这样的海航下属企业员工都经历了岗位变动。小王腾挪小家是海航整合大家的一个缩影。

  26日,海航旗下的上市公司海南航空(600221.SH)发布的一纸公告,涉及与集团内部的资产整合。

  公告称,为规避经营风险,降低房地产调控带来的压力,公司拟出售多家公司股权及土地,而受让方均是海航旗下成员企业。

  最近两三年来,收购、兼并、扩张是海航的战略主题,不过,从今年下半年开始,这家公司的脚步开始放慢。

  用一位海航管理层人员的话说,就是“开始更多考虑内部整合与调整”。

  这被海航内部称为“关停并转”,核心即为对现有公司和业务进行重新评估,果断淘汰不符合主营战略并且近几年盈利状况欠佳的资产。

  海南航空剥离地产

  根据海南航空发布的公告,拟将持有的海航国际旅游岛开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海岛建设”)33.33%的股权,以及海南航鹏实业有限公司、海南国旭实业有限公司和海南国善实业有限公司三家公司100%股权转让给大新华航空有限公司(下称“大新华”),后者是海南航空的控股股东。

  同时,海南航空还计划将持有的琼海男爵海航投资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给海航地产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此外,作为海南航空的控股子公司,长安航空有限责任公司拟将其持有的陕西户县29万平方米土地使用权转让给西安海航置业有限责任公司。

  本报记者咨询海南航空内部人士了解到,此次海南航空所出售的公司股权和土地,基本囊括了旗下主要的地产资源,受让方都是海航旗下的其他非上市公司。

  值得关注的是,上述公告在披露相关转让计划时多次提到对于国家宏观政策调整的关注以及规避经营风险的考量。

  “从目前的宏观调控政策来看,公司认为将这些资产剥离出去会比较好,一是取得了一定的投资收益,二也可降低投资风险。”海南航空证券部门一位人士昨天告诉本报记者,像海岛建设等公司其实是去年才成立并由海南航空参与投资,但由于公司没有土地开发资质,原本打算委托开发,如今的政策环境下近期也没有启动开发的打算。

  该人士表示,为避免房地产调控带来的不确定性风险,还是决定将相关资产剥离出上市公司。

  而一位航空分析师则对本报记者分析,此次海南航空剥离地产业务,也与公司拟实施的定向增发有关。

  今年7月,海南航空曾宣布计划向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2.47亿股,这项募集资金总额达80亿元的定向增发如今仍待证监会的批准,而在楼市调控的影响下,涉房涉地的公司增发都较难通过审批。

  “内涵式整合是好事”

  海南航空所面临的境遇也折射出整个海航所处的大环境。

  内涵式扩张还是赌资产升值?

  这是近年来外界对于海航频频出手收购兼并所发出的疑问。

  最近几年,海航资产规模迅速扩张,已经囊括了航空、物流、金融、旅游、置业、商业、机场管理等多个业务板块。

  截至2010年12月,海航资产规模为2014.62亿元,营业总收入达647亿元。

  然而,多点“播种”在遭遇外部经济低迷和国家相关领域紧缩政策后,“开花结果”的时限也被拉长。

  “由于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前提前制定了‘过冬’方案,公司在危机爆发后得以通过储备的‘粮食’(资金)进行低成本扩张,不过今年半年工作会后,公司的步伐决定缓一缓,开始更多考虑内部整合与调整。”上述海航管理层对本报记者透露。

  这种内部整合与调整,在海航集团内部被称为“关停并转”,即强调此前并购的企业与现有产业的整合协同效应,并对现有公司和业务进行重新评估,着力产业自身的盈利能力和造血能力,不符合主营战略并且近几年盈利状况欠佳的资产,就要果断淘汰。

  多位海航人士告诉本报记者,通过内部整合的启动,目前海航集团的业务板块已经发生了一些变化,其中此前成立的华北、华东、西北等区域总部已经撤销,以避免与产业板块形成冲突,而易于产生现金流的海航商业也并入对现金更加渴求的海航实业,海航机场集团则与同在海南拓展的海岛建设一起并入新成立的业务板块海航基础。

  “尽早进行内涵式整合是好事,否则等到现金资产不足、其他资产变现又困难时,再想抗风险就无能为力了。”一位分析师指出。

  不过,海航相关人士表示,在进行内部整合的同时,公司也没有完全放弃拓展新的机会,比如研究介入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只不过选择收购会更加谨慎。

  该人士称,集团未来的发展方向将是由单纯的生产服务型向生产服务与投资管理并举,进而向以投资管理为主导的模式转变。

  附表_海南航空拟“瘦身”计划

  1.海航国际旅游岛开发建设(集团) 转让给大新华航空有限公司

  有限公司33.33%的股权 (海南航空控股股东)

  2.海南航鹏实业有限公司、海南国旭实业有限公司 转让给大新华航空有限公司

  和海南国善实业有限公司3 家公司的股权

  3.琼海男爵海航投资开发有限公司 转让给海航地产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海南航空控股子公司)100%股权 (该公司受海航集团控制)

  4.长安航空有限责任公司(海南航空控股子公司) 转让给西安海航置业有限责任公司

  陕西户县290008.40平方米土地使用权 (该公司的控股股东受海航集团控制)

热词:

  • 海航集团
  • 海南航空
  • 整合
  • 关停并转
  • 毒丸
  • 瘦身
  • 播种
  • 控股股东
  • 新华航空
  • 内部人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