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传竞购项目生变海航资金链引关注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2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海航集团争夺上海家化(600315,SH)之战失利后,又有媒体曝出海航集团旗下海航资本竞购通用海洋货柜公司生变的传言,对此,海航资本坚称,该项目正按计划顺利进行。

  不过,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快速并购策略,海航集团可能一直比较缺钱,从目前融资环境来看,海航可能很难筹集到相关竞购资金。

  航运作为海航集团支柱产业之一,目前发展似乎并不乐观。集团旗下的大新华物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新华物流)不久前暂停其只开通半年多的美西航线,且最近一直陷于拖欠租船费用纠纷。

  此外,据英国《金融时报》此前报道,大新华物流还拖欠了全球多家船舶集团的租船费用。对此,大新华物流相关人士日前对媒体表示,事件具体原因尚在调查。而对于美西航线暂停,称因为市场运力严重失衡,加之燃油价格高企,运价持续低迷,导致该航线运营压力大增,经营效益不甚理想。

  昨日(11月21日)记者再次致电大新华物流办公室的相关负责人员,该人士称领导正在开会,相关问题的回复等请示领导后给予回复,但截至记者发稿并未得到大新华方面的回应。

  “美西航线停运说明大新华物流此前对市场预计不准,刚开不久的航线就暂停运营,公司前期投入难以获得预期回报,对公司经营会产生直接影响”,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黎雪荣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而拖欠租船费用纠纷则无疑会增加市场对海航资金链的担忧,影响其后续融资并购等。”

  继不久前争夺上海家化失利后,有媒体指其与香港投资公司BraviaCapital以25亿美元 (包含债务)的价格竞购通用海洋货柜公司可能失败,或导致前期支付的5000万元定金“打水漂”。

  对此,集团旗下项目负责方海航资本相关人士昨日一再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传言并不属实,我没有听到任何这方面的消息,竞购项目按照我们目前的计划在顺利进行。”

  “海航集团的多元化经营,涉足的业务领域很广,但是真正成熟的项目很少。”中信建投证券航空业分析师李磊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旗下的几个主业,海南航空有较大的盈利,但其他业务都不尽如人意。”

  黎雪荣也认为,海航集团目前已经发展为航空旅游、物流、金融服务三大产业链条为支柱的现代服务业综合运营商。航空业务作为海航集团主力业务,投资巨大,利润薄。而重要板块的航运板块风险更大,目前航运市场前景不明,大新华物流旗下的7家海运公司,5家造船企业都可能面临资金压力。金融业务尚未形成规模,大都为内部企业服务。

  也有分析人士对海航的快速并购策略表示质疑,认为其快速的扩张并购造成资金长期紧缺,而目前的融资环境更加剧了海航集团方面的压力。

热词:

  • 海航集团
  • 竞购
  • 物流
  • 资金链
  • BraviaCapital
  • 航线
  • 资金压力
  • 每日经济新闻
  • 项目负责
  • 金融时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