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小险企亟待突破发展困境 专家建议可考虑结盟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9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1月23日,华电能源持有的华泰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17%股权(6600万股)再次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挂牌价仍为2.97亿元。华电能源称,上述转让若成功,可改善公司财务状况,进一步提高现金流,降低公司经营风险。就在同日,中国航空技术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华泰保险1.08%股权(3300万股),挂牌价为1.3亿元。

  除了华泰保险,据统计,去年以来,还有天安保险、瑞泰人寿等六家保险公司在多家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业内人士表示,股东方频频转让保险公司股权有深层次原因。当前保险业面临的市场环境不容乐观,尤其中小保险公司生存艰难,保险公司股权频遭转让在所难免。

  生存空间越来越小随着保险行业竞争日趋加剧,中小险企压力更加突出。某保险公司高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人保、平安、太保等行业巨头凭借庞大的销售渠道和品牌号召力,将绝大多数市场份额纳入囊中。另一方面,由于多数财险公司的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纷纷以简单的价格竞争手段争夺市场份额,导致产险的保费充足率长期处于不足的窘境,以至很多中小财险企业处于面临亏损、甚至难以为继的险境。”

  据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10月,中国保险业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2223.72亿元,同比下降1.29%;其中寿险保费收入7554.58亿元,同比下降9.46%,财产险保费收入为3795.70亿元,同比增长17.65%。对比9月数据,10月保险业新增保费收入969.71亿元,环比降幅达18%;其中寿险业当月新增保费收入572.93亿元,环比下降22.36%,财险业新增保费收入320.68亿元,环比下降18.4%。在保险业发展整体不容乐观的基础上,中小险企的日子自然更不好过。

  从多方面突破困境尽管市场竞争激烈,但并不代表保险市场本身饱和。按照保险业发展的一般规律,随着我国经济长期、高速增长,保险市场本身这块蛋糕会越做越大。为此,中小险企如何加大创新力度,寻找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显得尤为重要。

  某中小险企上海分公司高管告诉记者,“我们正在信用保证保险方面深入发掘需求,如小额贷款保证保险等。为适应和谐社会的建设需求,各种责任保险的需求将快速增长,公司对环保责任、医疗责任、产品责任等产品进行创新开发,发挥商业保险对社会保障体系的补充作用。希望能推出符合消费者需求,又有一定利润增长点的创新型产品。此外,针对上海保险市场主体众多的特点,广泛开展横向合作,拓展共保、再保险业务,是实现合作共赢、行业良性发展的必然之路。”

  对于中小险企如何突破发展困境,中央财大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表示,中小险企需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扬长避短,立足有特色的专业化发展道路;二是谋求在特定区域或行业深耕细作,增强区域或行业影响力;三是通过战略合作或结盟方式,形成合力,谋求共赢。”此外,“新近成立的保险公司应在发展中走出同质化怪圈,特别是资本实力相对较大的险企,可另辟蹊径,开发海外市场。”

热词:

  • 保费收入
  • 财险业
  • 突破发展
  • 转让
  • 保险公司
  • 股权
  • 华泰保险
  • 产权交易所
  • 医疗责任
  • 上海保险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