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经济学人:欧元区大限将至?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9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元区已经危在旦夕,可是很多人仍然坚信,欧洲领导人最终将不惜一切代价拯救单一货币。因为欧元的毁灭将引发灾难性的后果,任何明智的决策者都不会袖手旁观并听之任之。然而,由于恐慌、迅速降低的经济预期,以及顽固的冒进政策,欧元区破裂的风险越来越大,欧洲经济安全着陆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小。

  因为投资者对欧元区破裂的担忧,引发了抛售弱势经济体资产的浪潮,即便这些国家采取了有力的措施,仍然无法阻止这种趋势。最近的一个例子是西班牙,尽管人民党在11月20日取得了压倒性的胜利,他们承诺实行改革和紧缩预算,但是这个国家的借贷成本仍在上涨。政府不得不为三月期的债券支付5.1%的利率,十年期债券利率已经超过了6.5%;尽管技术专家蒙蒂开始管理意大利,但是没有丝毫缓和的迹象,十年期债券利率仍然在6%以上;法国和比利时的借贷成本也在上升,而本周德国政府债券的拍卖也以失败告终。

  更让人担忧的是,欧洲各国正在实行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紧缩政策,随着商业和消费者信心的崩溃,2012年欧元区毫无疑问将再次陷入衰退。这很可能会形成一个恶性循环:经济衰退将扩大政府预算赤字,进而扩大政府债务,随后将引发公众对紧缩和改革政策的不满,而对这些结果的恐惧将迫使投资者更快的逃离。

  过去的经验表明,要想阻止这样的恶性循环,必须执行大胆的政策,让市场重新获得信心,但是欧洲的决策者看起来不想也不愿意这么做。欧元区的领导人热衷于制订宏大的长期计划,可是他们却没有提出任何建议来遏制眼前的灾难。

  如果欧洲央行和各国领导人的思想不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单一货币很可能在几周内就破裂。一个大银行的倒闭,一个政府的垮台或者是更多债券拍卖的失败,都可能成为导火索。有什么办法可以避免么?答案依然是可能的。惟一能够提供紧急援助的就是欧洲央行,它可以通过提供无限制的流动性来拯救银行体系,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将阻止欧元区的经济衰退和通货紧缩。

  除了欧洲央行的支持,欧元区还需要一个新的债务工具来赢得投资者的信任。德国的经济专家委员会提出了一个有建设性的意见,他们建议将欧元区各国超过GDP60%以上的债务整合起来,再留出一定的税收收入,今后的25年里分期偿还。但是德国不接受这个建议,因为他们担心货币联盟将变成财富转移联盟,他们不得不一直支援那些弱小的成员国。这种态度必须改变,德国和欧洲央行不能再威胁将脆弱的经济体赶出欧元区,或者通过承诺有一个欧元拯救计划来安抚市场了,他们必须尽快作出决定。

热词:

  • 经济学人
  • 欧元区
  • 大限将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