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盛经济学家奥尼尔:纠缠人民币升值毫无建设性意义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9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一个时期以来,美国持续不断地就人民币升值问题向中国施压。对此,美国高盛公司著名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近来多次表示,美国无休止地纠缠人民币升值问题,完全是出于国内政治需要,毫无建设性意义。

  奥尼尔日前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认为,美国压人民币升值完全出于国内政治需要,美国其实是在“玩政治”,关于人民币升值的话题“越来越无聊”。他认为,美国决策者应该意识到,无休止地纠缠人民币汇率是一个不必要的、毫无建设性的策略。

  奥尼尔此前在接受美国彭博新闻社采访时说,所谓“货币战”完全是无稽之谈,没有任何意义。11月2日,奥尼尔在参加英国广播公司访谈节目时谈到,中国在平衡全球贸易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前,中国的贸易顺差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10%以上,今年才占到2%。虽然全球贸易平衡问题可能没有得到彻底解决,但至少是在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他对许多西方政府首脑屡次拿人民币汇率说事儿感到非常吃惊,因为中国在这些方面的进步很明显。

  奥尼尔指出,以前人们曾提到人民币价值被低估,但大家不应该忘记,人民币在过去5年间已经升值近30%。从贸易加权的角度看,人民币实际汇率已经上升了近20个百分点,被低估的状态已经改变。

  全球贸易失衡状态正显著变好,对于西方评论员和政策制定者忽略这一事实,奥尼尔始终感到非常诧异。他指出,已有初步证据表明,中国的贸易模式发生了巨大改变。无论是从绝对价值计算,还是相对于出口,中国进口增长的复苏态势都是相当惊人的。虽然这几个月中国贸易顺差扩大了,但是增加额度却比预期小很多。出口比预期少,而进口额高。在他看来,这继续显示了一种相对清晰的趋势。

  此外,奥尼尔还以客观事实说明,中国等金砖国家正在对整个世界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11月19日,奥尼尔在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发表文章指出,过去10年间,尽管中国在出口方面取得了重大成绩,但中国国内消费力的增长却更为显著。根据中国官方数据,中国在2001至2011年间中国内部市场消费增长至1.5万多亿美元。中国已不只是一个廉价劳动力市场,因为中国人的收入和消费都在快速增长。

  奥尼尔认为,中国发展模式的转变对中国和整个世界都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中国的通货膨胀继续缓和,中国经济软着陆的可能性就会增大,并能转型为靠内需拉动增长的经济体。这正是金砖国家可以帮助世界经济的地方,特别是帮助处于困境中的欧洲经济。(温 宪 颜 欢 范丽雅)

热词:

  • 人民币升值
  • 建设性
  • 人民币汇率
  • 高盛公司
  • 每日电讯报
  • 国内政治
  • 欧洲经济
  • 2008年
  • 丽雅
  • 贸易顺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