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宝钢赴港发债成功突围 然低利率或难复制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9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全景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宝钢集团上周以相对低的成本在香港发行36亿元离岸人民币债券,成为内地第一家尝鲜点心债的非金融类企业。不过,后面希望踏着宝钢的脚印借一把点心债东风的中国企业,可能并不容易。

  宝钢点心债2年期利率为3.125%,3年期利率为3.5%,相对于国内的融资成本,无疑捡了一个大便宜。目前1-3年期银行贷款利率为6.56%,何况在紧缩的信贷环境下,银行贷款对部分企业而言已经是可望不可及。进入10月份以来,部分上市公司发行的短期融资券成本甚至超过银行贷款利率。华谊兄弟上周发行的366天期融资券,利率高达8%。

  宝钢的成功突围,无疑令很多近乎弹尽粮绝的内地企业看到了杀出一条血路的希望。据香港年利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刘克诚称,目前已经有4-5家企业在等待监管部门的批准,总共计划赴港发行多达200亿元的点心债。然而,随着门槛提高、利率上升以及点心债规模增长放缓,后来者运气可能将远不如宝钢。

  在点心债市场上,部分中资企业融资能力的薄弱暴露无遗。即便今年早前点心债供不应求令发行利率连创新低,但分化仍然相当明显。6月份新西兰恒天然集团发行的3年期人民币债券利率低至1.1%,而7月份中国山东水泥在港发行的3年期人民币债券利率却高达6.5%。今年以来,首创置业、春天百货、路劲基建等多家中资背景企业发行的3年期离岸人民币债券利率均在4%之上,富力地产甚至高达7.0%。

  标准普尔认为,随着更多国际企业选择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香港人民币债券市场将从原本的“卖方市场”逐渐转变,信用评级文化也将随之形成。这意味着,此前愿意看淡点心债信用风险,以换取人民币潜在升值价值的投资者,未来态度会越来越“挑剔”。不具备信用评级甚至评级在投资级别之下的民营企业,想要叩开点心债这道门并不容易。

  同时,今年以来香港人民币债券收益率已经持续上升。汇丰离岸人民币债券指数显示,今年点心债收益率累计已上升1.65个百分点,达到3.87%。即便同样是行业龙头、同样具有国资背景的中石油和宝钢,尽管国际三大评级机构给出的信用评级均在A级水平上(中石油稍高),落后中石油一个月的宝钢,发行利率平均较中石油高出0.5个百分点,成本已经明显上升。

  此外,明年点心债的增长速度可能也无法复制今年迅猛的态势。据穆迪统计,今年1-10月份点心债发行总规模为1600亿元,较去年增长三倍。德意志银行亚洲固定收益资本市场部董事林文刚周一称,受香港人民币存款增速放缓以及国际市场对人民币升值预期降温制约,明年香港点心债发行额最多可能增长50%。对比今年三倍的增速,50%的增长意味着显著放缓。

  由此看来,对于要想通过点心债融资进行“曲线救国”的中资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前途可能并非一片光明。 然而,更高的门槛往往会催生更强的跨越能力。通过在点心债市场摸爬滚打,在融资上几乎被“宠坏了”的中资企业,或许能够得到意想不到的锻炼。

热词:

  • 点心
  • 债收益率
  • 低利率
  • 利率上升
  • 宝钢集团
  • 人民币债券
  • 债市场
  • 债发行
  • 复制
  • 中石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