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官员:地方政府融资过于依赖银行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4日 10: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人民银行(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谢多昨日在北京表示,中国将允许更多海外投资者投资国内债市,并且支持更多大陆企业赴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对于最近地方政府自行发债,他认为,目前地方政府融资过于依赖银行,导致财政透明度过低,而通过债券融资则能够改善地方财政的透明度。

  离岸人民币债券发行规模将扩大

  谢多是在出席《欧洲货币》主办的“中国全球债务资本市场研讨会”时作出上述表示的。他认为,随着人民币在海外得到更广泛的使用,中国将逐步推进开放国内的债券市场,允许更多海外实体投资国内债市,同时还将扩大国内实体的离岸债券发行规模。此前,央行也已表态要推动更多机构到香港发人民币债券。

  谢多补充称,中国将继续发展国内债券市场,以此作为提高直接融资比例的途径之一。他表示,将寻求更加市场化的机制,但没有提供更多信息。

  香港的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又被称为点心债市场)是中国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关键一步,今年上半年以来,由于内地信贷紧缩及发债成本等问题,香港的离岸人民币债券得到迅速发展。据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日前透露,今年前9个月人民币点心债券的发行量已经超过850亿元人民币。

  为推动香港进一步发展离岸人民币业务,央行本周二表示,已将其与香港金融管理局(香港金管局)的货币互换规模扩大一倍,达到人民币4000亿元。

  自行发债令地方政府融资更加公开透明化

  针对已经开行的四省市试点自行发债问题,谢多在同一场合表示,地方政府试点自行发债,能够通过市场定价机制,来帮助地方政府建立更健康透明的财政体系。

  谢多认为,自行发债试点能够让市场在地方政府融资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并以此为参考,帮助地方政府建立更健康的融资体系。

  至于如何如让地方政府的资产负债表更加公开透明,并建立完善的信息披露体系,谢多坦言“所有问题不能一蹴而就”,需要对现行的会计准则进行完善,明确如何计算地方政府的资产和负债,如何区分一般性预算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等问题。

  “短期内很难解决这个问题,但我们已经迈出了这一步。”他说。

  截至11月21日,获批自行发债试点的四省市已有上海、广东和浙江三省市地方债完成招标,深圳市的22亿元地方债也将自2011年11月25日招标,11月28日开始发行并计息。合计发行额度22亿元,3年期5年期各发行11亿元。已完成发债的沪粤浙三地,债券中标利率逐个走低,均与同期银行存款利率和国债收益率出现倒挂。

热词:

  • 央行
  • 地方债
  • 融资体系
  • 银行存款利率
  • 地方政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