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联储救市秘密见光 曾投7.7万亿美元救美国大型银行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07: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联储与大银行之间最隐晦的秘密,如今公之于世。美国《彭博市场》杂志报道,美国大型银行2007年至2009年共计从美联储获得7.7万亿美元救援款,得以在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中存活。

  救援项目无附加条件

  这张金融危机的最新素描,取材于依据美国《信息自由法》披露的2007年至2009年间美联储2.9万页文件以及超过2.1万笔央行交易记录。

  彭博新闻社隶属的彭博公司在美国最高法院与美联储和代表美国大型银行利益的清算所协会交锋,打赢官司,迫使美联储公开救助银行细节。

  美联储认为,如果披露救援细节,投资者和同行将对受援银行退避三舍;受援银行将难在下次危机中借到贷款。

  文件显示,算上贷款担保和贷款额度,美联储截至2009年3月共计向金融体系注入7.7万亿美元,超过美国当年国内生产总值的一半。

  上述美联储救援项目令财政部7000亿美元“不良资产救助计划”顿矮一截。“‘不良资产救助计划’至少带些附加条件,如限制受援银行的高级管理人员薪酬,”民主党众议员布拉德·米勒说,“美联储救援项目什么条件都没有。”

  民主党众议员伊莱贾·卡明斯28日说,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必须前往众议院,为秘密贷款事项作证。

  曾一天注入1.2万亿美元

  银行同样对借款细节讳莫如深。美联储文件显示,仅在借款需求最迫切的2008年12月5日,美联储一天内就向银行注入1.2万亿美元。

  2008年11月26日,时任美国银行公司首席执行官肯尼思·刘易斯告诉股东,他领导的银行是“全世界最强大、最稳定的大型银行之一”。他没有说,这家银行那天欠下美联储860亿美元。

  2010年3月26日,摩根大通公司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致信股东,称摩根大通应美联储要求参与定期拍卖融资工具,以鼓励其他银行使用这一融资工具。他并未告诉股东,摩根大通使用这一工具所借款额,几乎是自有现金的两倍。

  美联储解释,上述所有贷款均有相应抵押资产支持。前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的助理部长菲利普·斯瓦戈尔说,美联储并没亏钱,这项事实足以令美联储获得赞誉,“他们采取非比寻常的措施并取得成效”。

  受援银行

  获巨额利润

  美联储曾说,它提供的紧急贷款利率通常高于私人贷款利率,以免金融机构滥用特别待遇。不过,金融危机期间,美联储紧急贷款利率低至超乎想象,2008年12月降至0.01%。

  根据已获的190家金融机构的数据,彭博社推算,美联储贷款与私人市场贷款之间的息差,为受援银行攫取大约130亿美元利润。

  事实上,美联储及其秘密注资帮助美国主要金融机构越做越大,使这些机构得以继续向员工支付高额薪酬。

  据美联储数据,截至今年9月30日,美国前六大银行总资产增加39%至9.5万亿美元,这一数字在3年前的同一天为6.8万亿美元。劳工统计局数据显示,六大银行员工2010年薪酬是美国全体工薪阶层平均值的两倍。

  据新华社电

热词:

  • 美联储主席
  • 银行员工
  • 救市
  • 2008年
  • 摩根大通
  • 信息自由法
  • 彭博市场
  • 2009年
  • 不良资产
  • 融资工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