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跨年度行情大幕揭开?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07: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过连续下跌之后,市场迎来一波反弹,这是否意味着市场已经企稳,跨年度行情是否已经拉开了序幕?深圳合信资产管理董事总经理冉兰和西藏同信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山鹰皆表示,市场目前处于底部区间,未来震荡上行或是大概率事件。

  短线下跌空间有限

  中国证券报:11月份以来这波杀跌,如果找原因的话,得从哪些地方找?

  冉兰:上涨的过程中,大家对于政策微调预期比较大,当然它的客观基础是因为市场的估值到了相对低位区域,但是这样一轮快速的抢反弹过后,我们发现很多政策好像是按部就班推出,并没有像大家预期的那样给市场注入明显的活力,所以出现短线回落是非常正常的。这就好比目前的市场经过这么长时间的调整,像大病初愈的过程,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肯定是要有一个过程的。

  山鹰:首先下降趋势没有被突破过,从技术派人士角度来看,可能这一轮反弹是小C4反弹以后,完成C浪的调整,在这个过程中,技术性因素占上风,这是第一点。第二点是C4反弹以结构性上涨为主,主要是文化传媒以及围绕着新兴产业在涨,整个大的权重股基本上没有太大的变化。当然2300点这个位置应该是估值相对比较低的区域,在这个位置,市场应该会反复,这个位置很有可能像1664点这个位置,那个时候也是市场波动性比较多,市场也是进入比较低的估值区间,市场各方面也预示着未来管理层会在资金方面有进一步刺激性动作。短期来看,技术性调整决定了目前的调整,但调整的幅度、力度预计相对有限。

  主持人:刚才大家都谈到了估值的问题,一是最近一些大行在抛售银行股;二是最近外汇占款骤降,这代表着热钱可能流走了。从这两个角度来讲,我们的估值是不是还有下跌空间呢?

  冉兰:这是比较有意思的话题,很多人把中国的估值跟资金量,或者说跟热钱挂在一起,最近我们做了一个统计,就是说人民币汇率跟热钱的关系,从这个里面其实我们基本上可以简单地推导到一个结论,即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不在了,甚至这两个线连到一起,有可能会回到由过度升值走向修正的过程,这个修正必然会推出一个结果,就是热钱撤出,但热钱撤出不必然推出来估值一定会下降。其实我们看到中国的市场上,热钱囤积的大部分区域不在股票市场,很多热钱是通过实业或者是变相进入到房地产市场,这一次热钱的流出,我觉得可能还是跟政策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定向调控有关。如果我们把A股市场跟房地产市场或其他泡沫市场相比的话,显然房地产市场是个大泡泡,这样一挤其实有利于结构调整,当然从总量上看,热钱的确往外流是负面因素,但整体而言,A股市场的估值优势能够不断地吸引市场资金。

  保增长或提上日程

  主持人:导致国内市场杀跌的因素,在什么情况下会结束?真正的反弹在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能够到来?

  山鹰:我觉得这与资金面很有关系,当资金的累计效应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可能反弹的拐点就形成了。从目前管理层的倾向来看,已经逐步有一些宽松的意味在里头,而且我们也看到最近的PMI已经跌到50%以下,后面肯定会有一个保增长的过程,因为转型升级的过程中,经济不能出现很大的下滑。在这种情况下,经济稳定是重中之重的工作,所以今年在压通胀以后,明年可能会保增长,12月份中下旬甚至明年1月份,可能信贷投放量会比较大,财政投放量也会比较大,所以目前市场预期的财政投放量也开始逐步地显现。我觉得在这样一个累计效应形成以后,市场可能会自然而然形成拐点。目前从技术上来看,等到跌无可跌的时候也会形成拐点,从目前成交量持续萎缩的状况来看,也显示出2300点这个位置将会是市场底部的区间,什么时候是拐点?我觉得不是幅度问题,是时间问题,这个时间离我们不会很远。

  主持人:刚才说到政策放松,想问两位一个问题:全球主要央行都在放松货币政策,如果国内也放松,会不会对通胀形势带来负面影响?

  冉兰:我觉得首先投资者不要对货币政策突然放松有过高预期,现在以我的观察来看,尽管11月份开始,大家都谈到把保增长放在重要位置,但是货币基调到现在为止没有更改过来,仍然还是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而且这个适度从紧可能会定向从紧,泡沫比较大的地方还是不会放松。我并不认为明年一年货币会给很多支持,只不过A股市场会迎来一个喘息的时机。海外市场的放松跟我们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情况,人家是防止经济衰退,要不断地注水,我们是通胀过高了以后要做收紧的动作。而经济政策有时候就像泄洪一样,要有平衡的考虑,所以从基调上来讲,保增长是国内政策从来都没变过的首要目标,但它一定会在保增长和控通胀之间找到一个平衡,这个平衡点在我来看将给明年的行情增添相对偏正面的分数,但这个分数不会特别高。

  山鹰:我们看到房地产的调控政策动向,抑制房价明年可能仍然还是主基调。而在CPI中,房地产的计量权重今年调高了30%,房价目前处于快速回落阶段,所以后面CPI的回落也会非常快,这样一来,明年CPI要翘头的可能性就不是太大。

热词:

  • 行情性质
  • 中央一号文件
  • 精选个股
  • 适度空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