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内外两大利好刺激股市上行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07: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股市一改连日阴跌 上证指数涨1.23%收2412点 后市能否突破要看外围

  股坛解码器

  昨日收盘,沪指报2412.39点,涨29.36点,涨幅1.23%,深成指报10012.9点,涨128.24点,涨幅1.3%。值得注意的是,两市的周二成交量也有所放大,沪市成交570.7亿元,比前一交易增加了22.97%,深市成交594亿元,环比增加了19.09%。

  本报讯 (记者张忠安)隔夜欧美股市大涨,利好刺激A股昨日沪深两市双双高开高走,上证指数上涨1.23%,为近11个交易日最高单日涨幅。

  市场分析认为,昨日A股走势主要受到内外两大利好刺激。首先外围股市表现大大减轻A股抛售压力。据外媒报道,欧元区领袖们正在讨论在欧元区成员国的基础上建立一个财政联盟的问题,届时预算纪律将具有法律约束力,欧洲当局将拥有执行权。在周二的欧洲各国财长会议召开之前,欧洲官方已经就如何使欧元区的4400亿欧元(5860亿美元)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FSF)杠杆化的问题达成协议。该基金可能为深陷债务危机的欧元区成员国发行的国债提供相当于债券发行额30%的保险。该消息直接刺激欧美股市在金融股带动下暴涨,德国DAX 30指数上涨4.6%,美国三大股指当日涨幅超过2%。

  央行松阀门

  其次,周一晚间深交所正式发布创业板退市方案征求意见稿,更加注重创业板公司二级市场的表现。此举被多数机构解读为利好,引发投资者的做多激情。

  A股市场在下跌了6%左右之后的突然反弹,让很多投资者摸不着头脑,是借机减仓,还是底部吸筹?业内专业人士认为,经过前期深跌,A股继续狂泻的动能较小,而且年底多个产业“十二五”规划将陆续出台,有望刺激板块轮番上演。值得注意的是,央行资金阀门有所松动,月度净投放资金接近1600亿元,因此,如果欧债不出大利空,A股短线还有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大盘蓝筹股估值低于2005年的大底。数据显示,沪深300指数整体市盈率已降至10.83倍,比此前的那两个大底还要低。这也意味着,如果出现实质性利好,A股反弹利率较大。

  在流动性上,有统计显示,央行11月份在公开市场合计回笼资金1670亿元,而11月份到期资金达到3250亿元,月度净投放资金在1580亿元左右,这也是自今年4月份以来连续第8个月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资金。

  有分析认为,央行通过公开市场不断向市场投放资金,主要是为了满足货币市场中对流动性的需求,有利于为股市反弹积蓄粮草。

  连续净投放有利反弹

  实际上,中央经济会议即将召开、证监会强制创业板分红机制以及煤炭行业重组等等都对市场形成了良好的预期,但关键还是要看外围市场能否有突破,如欧债危机能否达成有实质性解决方案,法国评级是否被下调,以及中东乱局能否缓解等等。

  不过,临近岁末,各种消费将日趋高涨。因此,多数分析师都认为,除了有“十二五”规划预期出台的产业外,大消费有望成为年前新亮点,如酿酒、服装等。

  财通证券认为,从政策面上看,关注受益于信贷和财税鼓励的“保就业、促转型、稳经济”相关的产业链,包括农业、水利、交通建设、节能环保、电力设备、新兴产业等。

  大消费有望成岁末亮点

  但从历年行情来看,围绕酿酒、商业零售、医药、农林牧渔展开的大消费概念,将成为岁末市场的一大亮点。

  大通证券研究员李哲明也表示,近期如无外围市场的重大利空,大盘有可能延续低位震荡走势,投资者此时不宜过分悲观,可积极关注医药、酿酒等大消费概念板块。

  东方证券分析师邵宇认为,虽然短期内市场情绪依旧维持谨慎,但无需过分悲观,中长期则建议布局中档消费,如休闲服饰、酿酒、中医药、肉类食品和中档餐饮等。

热词:

  • 利好
  • A股
  • 大底
  • 杠杆化
  • 央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