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60万罚款曝商业城东家 缘何至今才知“爹娘”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08: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一纸处罚公告将“潜水”的商业城实际控制人张瑜文拖出水面。公告显示,张瑜文因隐瞒股权变动信息等被证监会深圳监管局处以60万元罚款。

  商业城公告显示,公司日前接到控股股东深圳市琪创能贸易有限公司(下称“琪创能”)送达的函件,证监会深圳监管局《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张瑜文在2006年1月至2011年3月期间,通过其控制的“琪创能”等账户合计持有商业城股份超过5%时,以及其所持股份比例每增加或减少5%时,均未做出书面报告或公告。张瑜文作为琪创能账户的实际控制人,监管局对其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

  在收到函件后,商业城向琪创能函询,才得知张瑜文共持有商业城4319.86万股股份(占股本总数的24.25%),张瑜文才是公司名副其实的实际控制人。

  从公告看出,张瑜文潜伏在商业城已有6年之久。查阅商业城过往的公告,张瑜文首次出现是在2009年4月,琪创能通过受让商业城集团所持有的商业城股权成为商业城的第一大股东。彼时,熊利碧持有琪创能97.19%的股权,而张瑜文仅任职,未持有股权。此后,有媒体质疑琪创能与港股公司亨得利存在关联。昨天的公告首次对该传闻进行了证实,张瑜文是亨得利实际控制人张瑜平的胞弟。

  >>疑问

  缘何至今才知“爹娘”

  在昨天的公告中,商业城申明,在上述问题发生期间,公司按规定认真履行了信息披露义务,不存在违规行为。

  昨天,商业城证券事务代表张建佐表示,屡次有关权益变动的资料内容都是琪创能提供的,公司仅负责对外公告,并未对内容属实与否进行调查。公司也不清楚张瑜文与熊利碧之间到底是何关系。针对对公司的影响方面,张建佐表示,琪创能成为第一大股东后,既未改变公司的董事会格局,也未对公司的运营多加干涉。目前来看,实际控制人是谁并不影响公司的运转。

  针对该事件,河北功成律师事务所律师薛洪增指出,张瑜文已构成明显的虚假陈述,而上市公司在信披方面亦未能尽到尽职调查。若有消费者因此而产生损失,应向相关责任人追究。

  从影响方面,银腾前瞻财讯分析师孙旭东认为,亨得利集团实力雄厚。商业城此番“易主”某种程度上是件好事,正所谓“背靠大树好乘凉”,有了这么一个实力雄厚的股东,对公司以后各方面的发展都能带来许多切实的好处。对于公司未来的走向还是维持看多的态度。

热词:

  • 商业城
  • 张瑜文
  • 实际控制人
  • 公告
  • 爹娘
  • 琪创能
  • 行政处罚决定书
  • 东家
  • 第一大股东
  • 证监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