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希腊统计机构负责人涉嫌夸大赤字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者: (王堇)

  【本报综合讯】希腊新立独立统计机构Elstat负责人耶奥尔耶欧(Andreas Georgiou)遭到官方刑事调查,原因是涉嫌夸大希腊财政危机的规模、背叛希腊的国家利益。

  据《星洲日报》报道,耶奥尔耶欧曾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工作20年,2010年在IMF和欧盟委员会的一致同意下被任命为希腊Elstat负责人,任务是扭转希腊统计数字多年遭财政部官方篡改的局面。

  “我正因不作假账而受到指控,”耶奥尔耶欧向英国《金融时报》表示,“我们想作一家尽职尽责的、优秀而平凡的机构。不幸的是,在希腊,统计是一项格斗运动。”

  耶奥尔耶欧面临指控之际,欧元区各国财长正准备于本周决定是否向希腊政府发放一笔被推迟的80亿欧元(约合106亿美元)贷款,用于下个月支付公共部门的薪水和养老金。

  耶奥尔耶欧将在12月12日以从事金融犯罪的罪名被希腊检方起诉。如果被判“背叛国家利益”,他可能面临终身监禁。

  此次调查源于公众围绕2009年预算赤字数字的争论。在耶奥尔耶欧的领导下,该数字与希腊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被从13.4%向上修正为15.8%——创下欧元区成员国的纪录。欧盟方面的统计机构欧盟统计局(Eurostat)毫不质疑地接受了修正后的数字。

  希腊检方引用了佐耶耶奥尔甘塔(Zoe Georganta)教授的主张。耶奥尔甘塔是一名资深统计学家,今年早些时候与其他希腊统计局理事会成员一起,被希腊财长韦尼泽洛斯(Evangelos Venizelos)解雇。耶奥尔甘塔称,2009年的赤字被希腊统计局夸大了。“从而超过了爱尔兰的水平,这样希腊就不得不采取痛苦的紧缩政策。”

热词:

  • 希腊
  • 欧盟统计局
  • 星洲日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