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昆明市国资委:民资可参股市政公用企业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10: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云南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关键性行业保持国有资本控股地位的同时,昆明市属国有企业将向民资、外资企业敞开合作的怀抱。

  《昆明市国资委关于市属国有企业借助民资外资发展的指导意见》听证会昨日举行。《意见》明确,对处于竞争性领域的企业实施国有股权改制退出,将竞争性领域向域外资本、民营资本全面放开,借助民资、外资企业的体制机制、技术和管理水平,激发企业活力,增强市场竞争力。从而实现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优化,以及区域经济综合竞争力的全面提升。

  《意见》明确,以汽车(配套)、电力装备、重型装备机械为主的制造业国有企业,要以调整产业布局和产品结构为主,积极寻求产业链相关、产品技术国内外行业领先、市场占有率高,具有知名品牌的民资外资企业进行合作,引进资金、技术、市场和品牌。

  以城市燃气、城市供水、城市公交运输为主的国有企业,要加大股权多元化改造。鼓励引导民资、外资采取合资、合作等形式参与市政公用行业的发展,逐步形成“多主体竞争、多途径保障、多方式融资”的局面。

  以城市基础设施投融资、产业开发投融资为主的投融资国有企业,要积极对接资金和资本市场,发挥国有资源、资产、资金的杠杆效应,建立健全投资、融资、建设、经营、偿债良性循环的长效机制,引进社会资本参与昆明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引入国内外大的PE、VC公司参与昆明投融资体系建设,推进国有资产资源证券化进程,实现从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推进市政基础设施建设。

  鼓励私募股权基金公司、创业投资公司参与到昆明国有企业改组改造中来。加快推进利用民资、外资成立国有企业担保公司,更好地为企业发展提供广阔的融资渠道。

  《意见》要求,为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要充分借助审计、法律等中介机构的力量对合作的民资、外资企业进行必要的财务、法律等方面的资信调查。在选择战略合作伙伴时,严格执行通过公开必选制度实现“优中选优”。涉及企业改制或可能导致国有资本失去控股地位的,要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首席记者 廖治国)

热词:

  • 民资
  • 意见
  • 国资委
  • 市政基础设施
  • 企业活力
  • 市政公用行业
  • 国有企业
  • 企业改制
  • 企业发展
  • 参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