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众多机构下调全球及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图片提供:CFP

  全球经济增速放缓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然而最近的数据显示,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正在快速下滑,众多机构下调了全球及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瑞银等个别机构甚至悲观地预期,明年中国出口将下跌,经济增长可能跌至8%左右,极端情况下,如果欧元区出现严重的衰退,中国增长将难以超越7.5%。

  昨日瑞银发布的报告称,欧元区经济可能已经在第四季度开始进入衰退,而未来的去杠杆化可能会进一步加剧,欧元区经济都会在2012年步入衰退。瑞银将欧元区2012年GDP增速预测从0.2%下调至-0.7%。

  明年出口增幅或为0

  瑞银同时调低了中国的经济增长预期,将2012年的出口增长由此前的5%下调为0,其表示,出口将在2012年初下跌。考虑到净出口将对经济增长的进一步拖累,瑞银将2012年GDP增速预测从8.3%下调至8%,这个预测包含了一个温和的刺激计划的假设。

  瑞银同时预计2011年四季度及2012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长将分别放缓到8.5%和7.7%,明年一季度的增长将是2008年四季度以来最慢的。随后,政策的放松应开始提振投资和实体经济活动。

  瑞银表示,如果全球发生更加严重的衰退,中国出口可能将下跌10%~12%,净出口可能拖累GDP约2.25个百分点,并对制造业投资和居民消费产生明显的负面影响,2012年GDP增速将难以超过7%~7.5%。

  刺激政策短期难推出

  尽管明年经济工作的重心势必由控通胀转为保增长,但是大部分机构预期,明年的政策基调仍将是“稳健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预计全面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下调要到明年。对于利率政策的调整,鲁政委预计在年内不会出现。

  出口调查

  超六成出口企业

  称对欧订单下滑

  据新华社电 一项针对近600家国内出口企业的调查显示,66%的受访企业称过去数月对欧洲市场的出口有所下跌,35%的受访企业表示其所受影响相当明显,22%的公司认为可以保持稳定的出口,另有12%的企业出口继续增长。为此,有42%的受访企业表示未来数月将致力于进一步巩固其在南美及拉美、中东、非洲等新兴市场的地位。

  出口企业对于2012年的出口预测仍审慎乐观:约29%的受访公司预计明年对欧洲的出口将会有所增长,34%的企业则认为销售会保持平稳,仍有接近四成的受访企业预期对欧出口量将进一步下跌,跌幅将介乎10%至20%之间。

  文/表 记者方利平

  (除署名外)

热词:

  • 经济增长
  • 瑞银
  • 杠杆化
  • 中国出口
  • GDP
  • 受访企业
  • 全球经济
  • 欧元区经济
  • 出口企业
  • 净出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