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回归实业:如何复苏实体经济成2012政策看点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11: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实业强,则国家强。一场激活实业的变革已悄然酝酿。如何复苏实体经济的活力,已成为2012年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的主要看点

  这是一场迟早要来的变革。从2006年下半年起,长期处于微笑曲线底部、以价格获取竞争优势的中国制造业,便开始出现不祥之兆:成本上升,利润缩水,大批企业家将资本从实体经济中抽离,炒楼、炒股、炒艺术品……也正是从这时起,中国的虚拟经济开始与实体经济渐行渐远。

  2008年后,全球金融海啸带来的经济疲软,加剧了实体经济生存的艰难。宏观刺激政策在成功催动中国经济全球率先复苏的同时,资本从实体经济抽离的局面似在加剧:“糖高宗”、“蒜你狠”、“豆你玩”……一边是企业产能过剩、税费负担沉重、劳动力成本攀升、资金链断裂,一边是数万亿游资大军在社会上游荡、追逐高回报。

  这注定是一场无法持续的游戏。当游资转向高利贷,并最终演变成“钱炒钱”的终结模式时,资本泡沫的破灭只剩下时间问题。

  环顾四周,当欧美债务危机接连引爆之后,人们醒悟过来——实业强,则国家强。民间持续强烈的释放空间、回归实业的呼声与最高决策者由此形成了更强的碰撞与共鸣。一场激活实业的变革已悄然酝酿。

  11月12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APEC会议上讲话时公开表示,中国政府将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改善商业投资环境,并强调政府将减少对微观经济活动的干预。

  11月22日,筹备良久的全国中小企业工作内部会议召开,经济界认为,这次会议是为即将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供有关实业发展的政策参照。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在数月前成立了文件起草小组,并组织专家学者到地方与部门调研,重点议题之一是调研解决企业问题。

  如此趋势背景之下,中央决策层近期有关坚持市场优先原则下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言论颇具深意。以结构性减税为企业创造良好环境,而不是只以举债发展超前的基础设施建设;货币政策和金融政策走控制货币、放活金融之路;坚持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建立公平的交易秩序,尊重维护契约精神,合理界定政府与市场边界……变革之路已在脚下。

    激活实体细胞

  未来如何在增速下降的同时,保持实体经济的活力,尤其是微观实体经济层面的活跃,成为决策层目前着重考虑的课题

    小微新政

  从财税到金融,从行政政策到货币政策,越来越多的政策“阳光”开始照射到小微企业的身上

    企业家说

  创造市场,才能解决市场萎缩问题

  机会均等是市场良性发展最佳催化剂

  回归实业,本质是回归制造业

  实业难做,投机炒作才兴起

    浙商突围

  对话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洪祝

    搭桥金融与实业

  对话广东省副省长宋海

热词:

  • 实体经济
  • 看点
  • 实业发展
  • 阳光
  • 结构性减税
  • 货币政策
  • 小微
  • 中央经济
  • 游资
  • 抽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