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江苏城市化率已超60% 城镇人口10年共增1726万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1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进入新世纪后,江苏城市化进程取得了哪些新进展?省统计局日前发布的一份专题研究报告表明,去年全省城镇人口达到4767.6万人,近10年共新增1726.8万人,年均增加约173万人,城市化率由41.5%提高到60.6%,年均提高1.9个百分点。专家认为,江苏城市化仍处高速增长期,未来发展需注意城市数量太少、城镇体系不甚合理等问题。

  数据分析显示,近30年里,江苏城市化率提升最快的时期出现在“九五”,5年中江苏城市化率年均提高2.8个百分点。在随后的“十五”、“十一五”,江苏城市化率年均分别提高1.8个和2.04个百分点。尽管这两个时期的增速低于“九五”,但这是在城市化更高水平上的增长。专家认为,60%的城市化率显示江苏城市化已达到较高水平,已基本实现城市化。

  从全国范围进行横向比较的结果显示,江苏是全国近10年城市化水平上升最快的省份之一。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时,江苏城市化率位居全国第10位;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时,江苏城市化率上升至全国第7位,排位提前的速度仅次于重庆位列第2位。

  城市化发展战略带动了城市规模快速扩张。报告显示,近10年间,江苏特大城市由5个增加到7个,大城市由6个增加到9个,中等城市由15个增加到17个;与此同时,全省城市数量由44座减少到39座,20万人口以下的小城市数量则由18个骤减至6个,全省建制镇也由1191个大幅减少到877个。

  有关专家分析认为,如何在城市化整体推进过程中保持城镇体系的合理性,是江苏今后发展需要注意的问题之一。因为不论是过去的“分散型”城市化道路,抑或是现在的“聚集型”城市化道路,市、镇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贡献。但是,近些年经过几轮乡镇合并、行政区划调整,江苏城镇空间布局和城市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小城市不仅数量大幅减少,而且全部集中在长江两岸地区,空间分布不尽合理。江苏每百万人口拥有1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2000年仅0.6个,2010年反而降至0.5个;反观日本,1995年每百万人口拥有1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1.8个。

热词:

  • 城市化率
  • 城市化道路
  • 城市化水平
  • 城镇人口
  • 城市化发展
  • 城市化进程
  • 九五
  • 江苏
  • 十五
  • 十一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