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航“瘦身” 或将专注海外并购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12: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剥离多宗地产业务

  “公司公告非常明确,剥离这些资产,一方面获得了一定的投资收益,另一方面降低了投资风险。”海南航空(简称海航)证券部门一位人士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他表示,公布已经说明得很清楚,因为董秘不在,对公司的其他问题,无权回答。

  11月26日,海航发布公告,为规避经营风险,降低房地产调控带来的压力,公司拟转让多家公司股权及土地,共计可回笼资金45.75亿元。

  根据海航发布的公告,拟将持有的海航国际旅游岛开发建设 (集团)有限公司33.33%的股权,以及海南航鹏实业有限公司、海南国旭实业有限公司和海南国善实业有限公司三家公司100%股权转让给大新华航空有限公司,后者是海航的控股股东。

  同时,海航还计划将持有的琼海男爵海航投资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给海航地产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此外,作为海航的控股子公司,长安航空有限责任公司拟将其持有的陕西户县29万平方米土地使用权转让给西安海航置业有限责任公司。

  “此次海航转让的公司股权和土地,囊括了其旗下主要的地产资源,受让方都是海航旗下的公司。”海航品牌部刘先生向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

  “海航出售地产业务套现,一是规避风险的需要,二是业务整合的需要。”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黎雪荣告诉本报记者。

  她认为,海航是考虑到未来房地产市场风险,为避免影响今后投资,及时回笼资金,以提高控制资金风险能力。另外,套现很可能是用于投资更符合海航长远发展的项目,比如海外并购项目。

  中信建投证券航空业分析师李磊则向本报记者表示,海航剥离房地产业务,或许与其早先的80亿元定向增发有关。

  据悉,今年7月,海航曾宣布计划向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2.47亿股,这项募集资金总额达80亿元的定向增发。但由于证监会规定,涉房涉地的公司的上市公司,在二级市场增发再融资时都不会获得审批。

  “海航的投资遍布金融、地产、商贸、酒店、航运等业务,而且投资业务之间也并没有完全按照围绕航空上下游相关产业的思路来进行,业务之间的协同效应并不强,目前经济环境处于低迷期,海航不少业务板块出现严重亏损,海航剥离多宗地产既能回笼资金,又有利于海空航运产业链整合。”黎雪荣表示。

  或将专注海外并购

  “受宏观环境影响,海内外不少公司发生严重亏损,面临资金链压力,海航或将主要精力用于海外并购,集中在航空公司、机场、海洋运输领域。”黎雪荣告诉本报记者。

  据本报记者了解,海航面临不少海外并购的机会,比如竞购通用海洋货柜公司以及德国机场,还有购买柏林航空股份等。

  近日,据国外媒体报道,受困于严重的财务赤字,德国第二大航空公司——德国柏林航空公司正寻求投资伙伴以解燃眉之急,而在潜在合作名单上,出现了海航的名字。

  “从海航方面来看,收购柏林航空股份的愿望较强烈,而且柏林航空公司总裁梅多恩虽曾与阿联酋航空公司代表进行过会谈,但从资金方面来看,实力雄厚的海航更占优势,因此,海航收购的胜算比较大。”黎雪荣表示。

  事实上,海航在欧洲的航线已经覆盖柏林、圣彼得堡、莫斯科、苏黎世、布达佩斯、布鲁塞尔、伊士坦布尔、新西伯利亚等城市,收购柏林航空股份,对海航而言意味着又一个海外并购的机会。

  据悉,海航集团与柏林航空在2008年就曾通过航班号共享经营航线,此次对并购柏林航空的投资计划也表现出高度兴趣。据德国运输经理人网站报道指出,海航集团此举符合中国内地加强在欧洲投资的趋势。

  黎雪荣认为,购买柏林航空股份显然是海南航空更乐意做的事情。这样既符合国家海外投资政策,又符合海航海外航线的扩张计划。

  为降低房地产调控带来的压力,海航拟转让多家公司股权及土地,共计可回笼资金45.75亿元,套现将用于海外并购等更符合海航长远发展的项目。目前,海航面临不少海外并购的机会,比如竞购通用海洋货柜公司以及德国机场,还有购买柏林航空股份等。

热词:

  • 海外并购
  • 瘦身
  • 海航集团
  • 航空股份
  • 套现
  • 航线
  • 公司股权
  • 证券
  • 地产业务
  • 海南航空
  •